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各地民众踊跃为受灾国捐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0:19 光明日报

  记者 杜弋鹏 吴春燕

  本报北京1月1日电印度洋发生海啸灾难的消息一传开,牵动亿万中国人的心。连日来,我国社会各界和民众积极捐款。

  几天来,北京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同学们手捧红色募捐箱活跃在校园中。首都师范大学和民族大学的大学生们也纷纷解囊,5元、10元、50元、100元……款额不同,但同学们的捐赠热情是相同的。人们发现,在大学生募捐登记名单上,几乎所有捐款人署名一栏全部“匿名”。“每个国家和民族在不同时期都可能遭遇不同困难,在别人遇到困难时伸出援手,是每个善良的中国人都能做到的。”一位匿名者的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日前,北京奥组委200名工作人员自发组织起来,踊跃为印度洋海啸受灾地区捐款,以实际行动响应北京青春奥运志愿服务团向全社会发出的“实践‘人文奥运’理念,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为印度洋海啸受灾地区捐款,奉献爱心”的倡议。在短短半个小时的捐款过程中,共收到捐款2.4万元。这笔捐款已由有关方面紧急送往灾区。今天上午,全市所有街道纷纷设立捐赠站,在冬日寒风中接受各界捐款。西城区丰汇园小区捐款者近1000人,由于到现场捐赠的人太多,只好排起3条长龙。月坛街道南沙沟社区的捐赠站接受捐赠时间预计将持续10天,每天都有工作人员值守,有关人士证实,仅开始捐赠一个上午,就接受捐款1万多元。

  广东各红十字会正式启动“世界心”国际救援行动,全省各单位、个人昨起也纷纷捐款赈灾。TCL集团率先站出来,捐赠300万元人民币给受灾国家。

  这几天广州的气温创下入冬以来的新低,但出乎意料的是,许多市民顶着寒风赶到红十字会为灾民捐钱捐物,上门捐助的市民从早到晚络绎不绝。

  昨天一早,一名4岁小孩在大人的陪同下,在广州市红十字会捐出了2000元,作为他4岁的生日送给灾民的特殊捐款。一名已70岁高龄的倪太太腿脚不便,坐了半个多小时的公共汽车赶来捐款。广东省市各地红十字会自前天开设捐款热线后,捐助热线几乎被打爆,工作人员忙都忙不过来,大部分单位和个人通过转账、电汇、网络银行的方式源源不断地将款汇到省红十字会。仅昨天一天,广东省红十字会已募得来自各界的捐款达300多万元。

  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各界青年向灾区青年捐款100万元人民币、中华全国总工会向受灾国家的工会组织捐款300万元人民币。此外,中国佛教名刹嵩山少林寺还通过中国佛教协会向海啸灾区捐款40万元人民币,以弘扬“同体大悲”、“利乐有情”的佛学精神。

  中国红十字会联络部部长王小华说“中国人在这次事件中表现出的捐赠热情非常令人感动,要求捐赠的电话更是排着队打进来,这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

  据介绍,自该机构于30日开通热线电话以来,已经有500多个电话打来咨询和表示要捐款。到目前为止,中国红十字会已通过国际红十字会和受灾国的红十字会向受灾国捐助了66万美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