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沿着书香追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0:19 光明日报

  ——甬城书友寻访浙江私人藏书楼侧记本报通讯员 王路 本报记者 严红枫

  这是一支奇特的队伍,他们当中有年仅10岁的小学生,也有年过半百的老者,有企业职员,也有风华正茂的大学学子。他们的身影掠过绍兴、杭州等旅游胜地,却不去繁华景点,专找偏僻的私家藏书楼、室。这就是由宁波天一阁组织的,为弘扬读书、藏书文化精神,由38名来自甬城各界书友组成的浙江省藏书文化寻访团。

  他们寻访调查的重点,除了各地私人藏书楼的兴衰历史外,还包括当前政府部门的抢救、发展前景等,为天一阁的进一步发展作参考。两天一夜,在几多感慨、几多欣慰中,这些老少书友走遍绍兴、杭州、湖州,沿着那份书香,追寻着延续数百年的藏书文化。

  在绍兴,书友们面对古越藏书楼可以说是目瞪口呆,穿过门楼,后面原应是书楼的地方,如今却是一片空地,只留着一片石板地和半截残墙,其余的空地全变成了居民楼。当地的老人告诉记者,建于1897年的古越藏书楼原足足有前后三进,藏书7万多卷。而如今不但楼已不存,就是留下的5000多册书也转移到鲁迅图书馆。在绍兴另一现存的青藤书屋,也是近几年才经过修整,在此之前,已经变成了民居。

  在杭州,曾是皇家书库的文澜阁的现状也称得上面目全非,虽然主体建筑都在,但书楼和周边建筑却分别被改成家具展览馆、礼品馆、钱币馆、工艺馆,由文澜阁主楼改成的家具展览馆还因为使用的需要进行很大程度的分割改造,就连文澜阁的正门前也被改建成停车场。据了解,文澜阁一度还被作为茶室,如今正门外墙还有着“文澜茶阁”四字。

  不过,宁波书友们还是在寻访中听到不少好消息。在文澜阁,看守该地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们“文澜阁很快就要恢复原貌了。”据他介绍,就在上个月杭州文化部门作出决定,要搬迁所有占用文澜阁的单位,把文澜阁与现在的博物馆分割开来,形成独立的整体,打开尘封已久的正大门,大规模重建阁楼内部设施。近期,原设于文澜阁楼上的一个研究部门已经搬迁完毕,重建工作已经启动,但能否真正恢复原貌是件相当艰巨的工程。

  而在绍兴的青藤书屋,当地部门已经连续多年进行了整修,如庭院、水井和书室内的陈列都是近年来建成或复原的,有关部门还在进一步充实书室内部的陈列物品,同时,还在考虑改建周边民居,形成一条有特色的藏书民居街。

  与三地的藏书楼相比,宁波天一阁无论是楼阁的完整、现存藏书的丰富、保护的良好程度,都让宁波书友们为之骄傲。但是,在寻访过程中,不少书友也表示,天一阁也有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有的书友提出,在宁波市民心中,天一阁仅仅是个旅游景点,“书”的味道不够浓,特别是与普通市民“亲近”得还不够。古越藏书楼在这一方面较为突出,虽然如今仅存门楼,但有关部门却将之改建成小型图书馆,不仅设有可坐20多人、配备有电脑上网的迷你阅览室,还有外借部。书友们了解到,阅览室每天都有30来人的访问量,来者多是附近的老人、学生,而外借部藏书也不少。由于与鲁迅图书馆联合,外借部图书每月更新一次,每年更新图书居然在一万册左右。

  湖州的嘉业藏书楼给宁波书友们的感触也很深。嘉业藏书楼也是个景点型藏书楼,但它与近旁的小莲庄、万宅、江南临水民居一条街形成了一个整体。游客们在参观时不至于因为景点太单调而感到乏味,正是由于整个景区体系较为完备,嘉业藏书楼可谓“游人如织”。与之相比较,天一阁对外地游客来说仅仅是宁波旅游的一个“点”,常常是匆匆而来匆匆而去,留不住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