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师大建立“中日网”呼吁勿忘历史创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0:19 光明日报

  本报讯日前,一个以“铭记国难、珍惜和平”为主题的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网站——“中日网”在南京师范大学正式开通。这个网站是我国首家由高校自建的关于南京大屠杀的专题网站。

  进入网站的页面,关于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记录、最新学术研究成果以及日本侵华与中日关系的图片轻轻点击就可查阅。同时网站还设有专家信箱,BBS论坛等互动方式。据悉,网站上所陈列的资料是2004年暑假里,南师大20多名研究生志愿者历时一个多月,走访了近千家南京大屠杀受害家庭,根据他们的口述和文字搜集和整理出来的。由于年代久远、人口迁移等原因,从江宁到浦口,从老城区到新社区,研究生们几乎跑遍了南京城。然而,学术研究的严谨和历史使命感的重负让他们时时刻刻感觉到治学态度、实证精神的重要性,活动参与者,南师大社发院研究生刘俊虎同学介绍“我们根据前期搜集来的研究资料,一家一户走访,不怕认错门,不怕找错人,哪怕是当事人一个模糊的记忆片段,哪怕是当初日军留下罪证的蛛丝马迹,我们都细心记录下来,回来加以整理、研究,终于完成了和证据相配套的论证过程。”在2004年8月16日举行的“收集南京大屠杀受害人、加害人证言中日人士交流会”上,这些翔实、准确的资料得到了与会中日专家的极高评价。

  网站建设者之一,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主任、南师大社会发展学院张连红教授说“南京大屠杀是中华民族躯体上无法消弥的伤疤。六十七年已过去了,昔日的屠场已再度成为一座繁华的都市,在平常的日子里,年轻的一辈仅仅只能从教科书上知道南京大屠杀这一名词,他们已很少提及这段屈辱的往事。我们开通这样一个网站,就是想把这些资料通过网络平台展示给国人和世界,警醒后人,让每一个中国人和日本人都正视这段历史,珍惜今天的和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