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2005年10月起规范乳制品包装 牛奶标志禁带"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0:38 水母网

  大众网济南1月1日讯(记者 李琥珀)“纯牛奶、100%纯牛奶、鲜牛奶、纯鲜牛奶、100%纯鲜牛奶……怎么这么多名呀?”在泉城广场银座超市,来给小孙女买牛奶的郑大爷看着货架上花花绿绿的牛奶挠起了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2005年10月1日起,市场上牛奶的名称不准再用“鲜”字,牛奶包装标志不规范的现象届时会有所收敛。

  在济南的几家超市记者看到,除了“营养成分”、“产品标准号”等几项“必需内容”外,各家牛奶的标志可谓五花八门:“配料”一项,有标注的,有不标的,同样是“纯牛奶”的配料,有的标的是“鲜牛奶”,有的是“100%鲜牛奶”,还有的是“100%纯鲜牛奶”;对于“产品种类”,有的只字未提,标了的也是花样繁多——“全脂灭菌乳”、“灭菌纯牛乳”、“超高温灭菌纯牛奶”等等,让消费者看得一头雾水。

  从标志内容上看不出所以然,不少消费者自然会认定“喝着特香的牛奶是加了香精”。济南“佳宝”科研处人士对此解释,确实有少数企业为了增加香度或浓度往奶里加香精或增稠剂等食品添加剂,但牛奶的口味是由奶源(奶牛品种)、饲料、加工工艺等一系列因素决定的,即使是纯奶也有的淡一些,有的浓一些,所以不能一概而论,不能在“香牛奶”和“香精牛奶”之间画等号。

  记者从省质量监督局标准化院得到消息,从2005年10月1日起我国将实行修订后的《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7718-2004),按照新标准,乳制品名称不准用“鲜”字,标签上应标示配料清单(单一配料除外),各种配料按制造或加工时加入量的递减顺序一一排列,消费者的知情权将进一步得到尊重。(责编:傅鹏)(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