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05年,我们重返大学校园"--考研"漂"一族新年感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1:12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1月1日电(记者 谢方芳)元旦佳节,当人们沉浸在新年假期的闲适中时,一些年轻人却选择了在紧张复习中度过新年,他们就是考研漂一族们。即将到来的研究生考试,让漂一族们在新年来临之际仍不敢松懈,2005年重返大学校园成了他们最大的新年愿望。

  考研漂一族是伴随着近几年考研热潮的兴起而出现的独特群体。他们已经毕业离校,但没有找工作,而是滞留在大学校园周围租房生活,继续利用学校的图书馆、自习室等学习资源复习考研。有的人甚至不远千里从外地到向往的高校周围租房住下,为了心中的理想漂泊在陌生的城市里。在举国上下辞旧迎新的时候,背井离乡的他们在紧张复习之余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考研日期的临近让漂一族在节日也不敢懈怠,他们中绝大部分选择了埋头苦读。在北京备考的陕西女孩小朱说:新年与平时没什么区别,我还是像平常一样看书到深夜。只是抽出时间给父母亲友发了发祝贺新年的短信。小朱去年从西安一所高校毕业,考研失利后她没有找工作,而是在父母的支持下到北京一所高校附近租房住下,开始了继续考研的生活。据她讲,她每天去复习的自习教室里总是坐满了学生,他们多数也是考研的,同专业的有时候还互相交流交流,平常大家都会复习到晚上11点教室关门。2004年12月31日晚上有十几个人10点左右先行离开了,我猜他们是应届生,也许是半工半读的,因为对于我这样不找工作、背井离乡的漂一族来来说,过新年在时间上显得有些奢侈。

  也有一些人在新年来临之际让自己短暂放松,让紧张的考研神经得到休息。在西安备考的小李一直借宿在已经考上研究生的同学宿舍里,生活上有着诸多不便,但是为了考研他都默默地承受了下来。2004年的最后一个夜晚,小李暂时扔下书本,独自在网上度过了自己的新年,这几天一直睡不着,特别是想想2004年后半年自己和家人的付出,感觉挺沧桑的。31日晚上实在学不下去了,我就到了一家网吧上网,浏览浏览新闻,和同学朋友聊聊天,出来后人轻松了许多,我坚信我2005年一定能考上。

  有关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国报考研究生的人数逐年递增。报考2003年研究生的总人数为79.7万人,2004年上升到了94.5万人。据称,2005年网上报考研究生的总人数达到了近170万人,由于是首次在全国范围内试行网上报名的办法,这一数字在进行手工确认之后还会缩水,但是考研热已经成了不争的事实。

  作为考研大军中的特殊群体,考研漂一族面临比应届生们更多的压力和困难,为了省钱住出租房和吃廉价饭菜、跟着应届生听课、一个人独来独往、承受考研压力和对亲人的思念……回望2004年的复习和生活,考研漂一族们的心理也在渐渐成熟起来。在南京一间民房里备考的小吴说:很多人质疑我们漂着考研的意义。我起初也有过动摇,但是现在我坚定了自己的想法。我并不全是为了文凭,我想多学一些,把理论基础打得扎实一些。再说,无论世俗标准是什么,我有选择自己人生轨迹的权利。小朱对此也深表赞同:我想以此证明我可以完成对自己的设计。在网上的一些考研论坛上,考研漂一族还有很多,像我这样想法的也不在少数。当2005年我们重新迈进大学校园的时候,我们的幸福是没有经历过漂考的人无法体会的。(完)(陕西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