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逆势绘就明年GDP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1:40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月2日电持续的“能源危机”似乎难阻经济大省浙江的发展步伐。浙江省发改委在日前召开的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公布了该省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其中的一些关键性经济指标出人意料地达到了近年来的最高水平。

  浙江200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方生产总值增长11%,人均生产总值超过3000美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外贸出口总额增长1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4%左右。

  记者注意到,浙江确定的大部分发展目标比前几年有所提高。之前,浙江省计划部门在预计来年目标时相对较为“保守”———去年底,浙江圈定的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分别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外贸出口增长10%以上;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6%。

  遭受土地、能源等要素严重掣肘的浙江为何反而调高关键性经济指标,记者从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出席2004年浙江省经济工作会议时的发言稿中找到了答案。习近平说,目的是使预期目标更接近于经济增长的实际,“而不是要求增长速度再加快”。

  习进一步阐述说,要看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指导性、预测性的,可根据经济情况变化进行调整,“各地必须彻底改变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指标观念,实事求是地确定本地区的预期增长目标,防止盲目攀比速度,更不要层层加码”。

  但观察人士认为,撇开习讲话中提到的因素不谈,如果没有“能源荒”,浙江提交的年度计划表或许会更漂亮一些。以电荒为例,有专家测算,浙江年缺电750亿千瓦以上,将直接损失GDP1000亿人民币。(徐益平)(来源::东方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