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编钟入藏故宫博物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1:51 今晚报

  1953年,金编钟运至北京后,文物部门转交故宫博物院,在珍宝馆正式展出。这套金光闪闪的金编钟,在流落民间25年之后,又回到了它的故地。这25年间,历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它见证了封建王朝复辟梦的彻底破产,见证了蒋家王朝的覆灭,见证了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但金编钟这段历史却一直没有公开披露。用生命保护金编钟的陈亦侯、胡仲文等,也没有公开张扬,他们把护宝、献宝的事深深地埋藏在心底。

  据胡仲文之五子胡宗安回忆:家中有一副他父亲最心爱的对联,几次搬家都带着。上联是“万事长存知足念”,下联是“一生多是让人时”,横批为“知足常乐”。不事声张,正是这些护宝功臣的写照。

  1981年12月,胡仲文受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之邀,口述了《四行准备库及四行储蓄会经营始末》的材料,由刘续亨、董铁生两位先生执笔整理。在这份材料的第五部分,也就是最后一部分,胡仲文讲述了有关四行储蓄会的几件大事,其中在第三项大事,第一次完整地讲述了金编钟从抵押、保藏到上交的全过程。1983年第25期《天津文史资料选辑》(内部材料),刊登了这篇文章。很快《新观察》杂志,首次公开报道了此事。1982年,峨眉电影制片厂以此为素材,拍摄了故事片《瑰宝》。这个故事不仅盛传于天津,盛传于新闻界,而且在全国有很大影响。这时,距金编钟回归故宫,又过去了30年,前后半个世纪的时间,才使金编钟失而复得的真相大白天下。

  在以后的20多年时间里,《北京日报》、《今晚报》等报刊也先后作了报道。

  1982年8月18日,胡仲文病逝于北京首都医院,享年82岁。他没有看到《瑰宝》的公映,但在病逝前一个月的家庭聚会上,他讲了一件事,因为他护宝有功,银行将任命他为终身参事。不料这件事正在申请办理中,这位清廉一生的老人带着知足的精神,安详地离开了人世。

  金编钟是个说不尽的故事,这次中央电视台摄制的专题片,内容更加丰富,情节更加生动,新发掘出来的大量资料,完全可以在社会上引起新的震动。

  金编钟到底是什么样子呢?按照原清单,16只金编钟重11439两(一些文章说是13647.2两,有误),共装8箱,每箱2个,现将每箱的钟名、重量开列于下:

  第一箱:应钟,重888两;信无射,610两。

  第二箱:黄钟,重615两;仲吕,741两。

  第三箱:南吕,重847两;信南吕,536两。

  第四箱:大吕,重587两;夷则,873两。

  第五箱:无射,重924两;夹钟,714两。

  第六箱:太簇,重681两;信应钟,534两。

  第七箱:姑洗,重787两;宾,764两。

  第八箱:林钟,重755两;信夷则,560两。

  1951年10月10日,被保藏的金编钟检查之后,检查人员即同赴联合银行(原四行储蓄会),检查所存玉器,因地库里黑暗,不便检查,于当日下午6时,将玉器运至天津人行分行。11月11日,检查玉器6箱,经整后改装为4箱。11月12日,又检查玉器4箱、瓷器2箱。玉器共175号,分装8箱,成对者按2件计算,合计273件。瓷器2箱,共计28件。

  这些珍宝确是价值连城。这样的护宝行动,在文物史上,恐怕是绝无仅有。这个故事听起来令人难以置信,对当年那些贪官来说,对今天那些蛀虫来说,更会是不可理解。

  当年,当胡仲文献出金编钟等珍宝的清单后,陈亦侯从上海回到天津,见了胡仲文后激动地说:幸亏你帮忙,了却了我多年的心事,我真感激你啊!

  陈亦侯把国家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珍惜。据他的儿子、著名书法家陈骧龙回忆说:他父亲也把自家的重要收藏,作为国家的宝物来保存。天津艺术博物馆成立时,他把自己珍藏的多件善品、孤品画卷,支援给艺术馆,有的提交给故宫博物院收藏。陈亦侯说:“私人保存损失很大,顶好由国家保存。”

  当我们听到这些故事时,特别是在故宫里看到金编钟时,谁能不为两位老人的高尚品质所折服,谁能不为他们的崇高爱国精神所感动,这是两位大写的人,大写的中国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