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记者全程采访广东首个“楼兰文化考察之旅” 探险队昨天闯入千里无人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1:58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幽幽楼兰,千年文化价值连城。如何保护,如何开发,一直都是楼兰文化研究专家们的热门话题。前天,本报记者与广东首个“楼兰文化考察之旅”一行12人乘班机飞往罗布泊进行为期5天以上的探险考察,希望在此机会里,在当地文化管理部门人员的监督下,考察楼兰古国历史遗迹。

  前日:探险队全副披挂上路

  前天晚上7点,由于原定的航班被取消,在推迟10个小时后,参加广东首个“楼兰文化考察之旅”的12名成员从白云机场出发了。

  在此之前,12名队员早就全副武装地来到新机场集中。这些队员基本上都是有着丰富的探险旅游经历的人士,“旅游履历”上留下的都是西藏、阿里、塔克拉玛干这些响当当的探险旅游目的地,甚至还有到过罗布泊的呢。

  队员个个探险经验丰富

  来自开发区的卫志坚先生经营着一家民营企业,他是罗布泊的发烧友,曾在夏天参加过罗布泊的探险,这次是冲着楼兰和体验冬季罗布泊而来。而萧耀洲则是个自驾车旅游的发烧友,他一向是“一骑单行走千里”,但前往寸草不生的无人区罗布泊,他还是得求助于“集体的力量”。此外还有公务员、警官和女白领等等,探险旅游经验最为薄弱的可能就是随团的记者了。队员的年龄最小的26岁,最大的差不多50岁,以上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出生的人士居多。

  随行备有保鲜袋发电机

  队员们都是全副武装,带来了各种各样的个人装备,分析一下他们的装备就可以想象他们将要面临的环境。首先是睡袋,这是野外生活的必需品,探险考察队员将在罗布泊的无人区度过4~5天,晚上扎营搭帐篷就是“宾馆”了,这睡袋就是床,为了应付零下10摄氏度严寒,给养车给每人准备了两床棉被。有意思的是还有人手一大盒的“保鲜袋”,这是吃饭时候用的,为了节约用水,队员们的饭盒在盛饭时都用保鲜袋套上,吃完后就把保鲜袋脱下来,这样就不用水洗碗了。还有手电,虽然带了发电机,但大部分的晚上时间内是没有电供应的,真是天地一片漆黑的,所以手电或头灯是必备的。

  由于水只供饮用和做饭,所以不要说洗澡,连洗脸都不可能,队员们全都带上了十几包的“湿纸巾”来应付。据介绍,虽然本次两台给养车带了水、煤气炉、发电机、食物、棉被等大批的物资,但所有的物资都只是满足生存的基本需要。而每天晚上队伍将扎营搭帐篷,这时候才能用带上的煤气炉来做饭,中午都将用干粮在车上解决问题。

  将用5天穿越无人区

  活动的主办方广东风光国旅的副总经理林伟生是这个探险考察队的领队。他介绍说,从广州飞乌鲁木齐后,探险队将赶赴南疆的库尔勒集结,与当地的向导和后勤车队汇合后,将组成四辆吉普车和两辆给养车的车队,携带着卫星定位仪、发电机、卫星电话、保暖用品、饮水和食物等给养物资,进入塔克拉玛干沙漠向罗布泊进发。探险考察队将在4~5天的时间内穿越1000多公里的无人区。

  预计1月1日开始探险队将从罗布泊南岸进入与世隔绝的无人区,途经若羌、米兰古城,穿越茫茫戈壁沙漠和崎岖的盐壳地区,在罗布泊湖心凭吊中国探险者的先驱余纯顺后进入楼兰古国进行考察。如果行程顺利的话,预计将在1月4日徒步进入楼兰。探险队完成考察项目后将朝北翻越库鲁克塔格山前往吐鲁番,结束考察探险行程。

  附部分考察队成员名单

  领队林伟生:广东风光国旅副总经理,九次进入罗布泊,至今保持着无向导无后援单人驾车由东向西穿越罗布泊的纪录。

  向导周新伟:被称为“罗布泊三大侠”之一,是新疆当地最早开发罗布泊探险产品的人士之一。

  当地文化管理部门两名工作人员:他们既是本次考察活动的监督者,又是活动的最佳“导游”,他们将密切注意团队不能在考察活动中损害目前价值连城的楼兰文物,又是楼兰文化方面的权威人士。
本报记者全程采访广东首个“楼兰文化考察之旅” 探险队昨天闯入千里无人区(图)
在千里无人荒漠中挺进,为考察楼兰文化跋涉。记者王子恒摄

  昨天:在飞机上迎来元旦日

  在广州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班上,我们12名广东首个前往楼兰的文化探险队员迎来了2005年的第一天,在乌鲁木齐飞往库尔勒的航班上我们迎来了2005年的第一缕阳光。上午10点整我们来到了南疆盛产长绒棉的名城库尔勒,地面的温度是零下11摄氏度。在稍事休整之后,我们就沿着穿越天山而来的218国道向东南面开进了。

  绿色走廊有世界最大胡杨林

  专家们说丝绸之路的文化就是绿洲的文化,沿着塔里木河的218国道两边就是沙漠中的一片绿洲,向导周新伟告诉我们,我们正在行走的这片区域被称为“绿色走廊”。我们的右边是世界上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左边是面积为10万平方公里的罗布泊荒漠区。中间苦苦支撑着“绿色走廊”的是绵延500公里长的世界最大的胡杨林自然保护区。

  他说,胡杨树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树种,在一亿三千万年前就生存在地球上,并且只生存在沙漠地区,世界上有90%的胡杨树都集中在中国,特别是新疆。随着塔里木河断流的日渐严重,这片胡杨林的生存情况也在不断地恶化。

  连绵荒漠中手机信号消失

  走在218国道上,我们看到很多新修的灌溉渠,据当地人介绍,这是针对日渐干枯的塔里木河的引水工程,库尔勒政府已实施恢复孔雀河中游以上区域的生态环境的工程,扩大罗布泊边缘区域的绿化面积;国家投巨资修建塔里木河下游的引水干渠,引博斯腾湖的水入塔里木河流域区,恢复部分罗布泊边缘区的生态环境,灌溉周边的农庄。

  沿着218公里跑了近200公里后,周新伟宣布我们的前行方向将从东南改为东,也就是进入罗布泊荒漠区,在下午两点半的时候,我们来到了进入罗布泊前的最后一个加油站,给汽车加满了负10号柴油。在旁边的小店里每人要了一大碗的拌面后,探险队正式向罗布泊进发。

  车子绕过兵团的营房后,再往前开就没有公路了,在沙石路面开行约两公里后,队员们的手机都渐渐地没有了信号,四周是一片苍凉的土黄色,我们走进了荒漠。让人没想到的是,首先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片连绵的沙漠,一眼望不到边,天地之下只剩下两样东西起伏的沙丘和泛白的天空。

  刚进入沙漠没多久,远处一片沙白的大雾就飘了过来,有经验的周新伟说起风了。越在艰险的时候,经历就成为财富,队员们大多是探险越野的发烧友,所以面对茫茫大漠,一会儿就被车外的美景所吸引,又是拍胡杨又是沙丘上合照,让我们的心情也平复了下来。晚上七点,队伍找了一处土丘,开始扎营。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