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蒙古国土资源厅:新政策招来八方探宝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2:20 新华网

  走进内蒙古国土资源厅办公大厅,一派繁忙景象:办理矿产勘查证和采矿证的矿业投资人络绎不绝,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操着不同的口音,但目的却是相同的:要在内蒙古投资进行矿产勘查和开发。

  据国土资源厅负责人介绍,截至2004年9月底,全区已受理探矿权登记申请2183个,审核颁发勘查许可证1470个,实施勘查面积3.2万平方公里,年度计划投入资金16.9亿元以上。众所周知,地质勘查工作投资大、风险高,是什么吸引众多投资者钟情内蒙古这片沃土?

  投入,一枝花开引来满园春色

  2004年自治区筹资3.2亿元用于地质勘查工作,这在自治区历史上绝无仅有,从全国范围看,也走在了前列。

  3.2亿元是一笔很可观的收入,但对于需要大投入的地勘工作来说,只是启动资金,国土资源厅用其打好基础引来更多的资金。2004年已确定的首批地质勘查项目有75个,总投资达1.56亿元。第二批地质勘查113个项目,投资概算3.057亿元,重点选择国家已出资勘查的矿产地进行详查和勘探,通过招标确定项目承担单位。这些项目主要安排在内蒙古4个重点成矿带、8个重点资源集中区,集中开展以煤、铜、铅、锌、铁等国家和自治区目前最缺乏并急需的重点矿种的地质勘查。

  国土资源厅又从3.2亿元资金中拿出5000万元,在4个重点成矿带安排了45个1:5万地质矿产调查项目。由省一级出资安排基础地质调查项目,全国也仅有新疆搞过,内蒙古是第二家。专家称,进行基础地质调查主要是要在这几个重点成矿带寻找新的、具有开发潜力的矿点,同时也为商家进一步勘探打好基础。

  科技金匙开启宝藏大门

  为了提高地质勘查工作的科技含量,国土资源厅从项目总经费中拿出1000万元,分别与中科院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天津地质矿产研究所等8家国内知名的科研院所或高校签约,合作开展重点项目勘查。每个项目都有一名首席科学家挂帅,他们利用成矿学最新成矿理论和找矿学最新技术方法,通过大量野外实地调查及地质、物化探和遥感等资料的综合性分析研究,为未来找矿奠定理论基础。并在科学理论的指引下,预测勘查新区,优选几处有找矿突破前景的靶区。

  国土资源厅负责人说,虽然我们为每个科研院所承担的项目投入100万元,但这笔钱花得值,不仅为找矿奠定了理论基础,而且从根本上解决了地勘工作中遇到的关键性技术难题,科技回报不可估量,拿天津地质矿产研究所来说,自治区2004年投入100万元,却吸引了研究所承担的国家财政部、科技部、地调局等项目资金1665万元。

  策春风引来八方志士

  自2002年开始,自治区下发了《关于鼓励支持国内外地质勘查队伍在内蒙古开展地质勘查工作的通知》,国土资源厅制定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煤炭资源勘查专项规划》、《内蒙古自治区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投资指南》等规划和规范性文件。

  一系列文件明确规定:探矿权人投资勘查获得具有开采价值的矿产地后,各级政府都要保证其享有法定的有限采矿权;允许探矿权人在完成规定的最低勘查投入后,经依法批准,采取出售、作价出资、合作勘查或开采、上市等方式将其探矿权转让他人,也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出租、抵押探矿权。这些政策像一缕春风,吸引了投资者。

  呼伦贝尔市、赤峰、锡林郭勒盟、阿拉善盟、鄂尔多斯市等地也都在努力改善本地区矿产资源勘查的投资环境。阿拉善盟为加快推进地质勘查工作,召开10省区36家地勘单位参加的阿盟地勘工作会议,又走访了区内外20多家地勘单位。阿盟还根据该盟面积广大、地广人稀的特殊地理环境,组建了野外地质工作援助中心,构筑了自上而下延伸至嘎查、牧民点的救援网络。良好的开发环境吸引了大批投资者,经统计,目前在内蒙古从事矿产勘查开发工作的国内外单位有60余个。

  预计到2005年,将为内蒙古自治区提供可开发利用的煤、金、银、有色金属矿产地16处,可望提交煤炭资源量295亿吨,金资源量360吨,银资源量800吨。(文/许晓岚李玉恒杨军利)(来源:内蒙古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