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籍受灾经营户在湖南常德复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3:34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月2日电昨天,在常德鼎城区隆阳路的路口,东阳籍的受灾户吴林大,正张罗着临时搭建的木棚摊点上各式中国结及其他一些小工艺品。看到笔者走近,这位原在桥南市场拥有3个门面和仓库的老乡不免有些腼腆。他笑着说:“做了这么几年生意,想不到辛辛苦苦攒下来的一点积累被一把火烧了个精光。我现在可以说是‘从终点又回到起点’,仿佛又回到了创业开始时马路摊点、棚户市场的年代。无论怎样,日子还得要过,趁现在自己还年轻,就当一切从头开始。”

  浙江商人不愿离开“桥南”

  与吴林大一样,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思想波动后,金华市在这次常德火灾中受灾的80余户经营户,基本上陆陆续续开始在桥南市场周围的马路边暂行复市。对于习惯了忙碌的他们来说,在年关临近的这个“旺季”,哪怕是利润再薄的生意,也不愿看着从自己的眼皮底下逃走。

  专营羊毛裤的义乌老乡黄樟荣,也悄悄地在桥南市场周围的马路边摆起了简易摊点。他说,虽然这次火灾给他造成极大的损失,但一切已经无可挽回。自己应当正视现实。

  在大火中仅仅从自家摊位上抢出一件四件套床罩的东阳人吕文刚夫妇,面对几乎倾家荡产的财产损失,一度伤心欲绝,但目前夫妇俩已决定重新在常德起步。吕文刚说,桥南市场内的商品可以辐射到周边地区的200多个县市,在中南地区有无可替代的地位,虽然市场烧了,但“桥南”的这块牌子还在,“生意可以在以后的努力中做回来。”

  鼎城区工商局副局长萧运大告诉笔者,在一些受灾商户情绪过激时,浙江金华的经营户们没有一个参与上访,他们在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处理善后的同时,都自发地利用在市场外的一点积货摆起了临时摊点。在最困难的时候,他们仍旧选择了继续留在常德创业。

  再建个新的小商品城

  笔者了解到,火灾发生以后,常德市及鼎城区有关部门,全力以赴投入到了火灾善后处理及市场重建工作。在火灾后的第二天,鼎城区迅速开展救助理赔,按每个受灾经营户500元标准发放了政府救助金,共发放了250万元。对一些特困户,不少机关单位开展上门慰问活动,同时所有的机关干部自发捐出一到两个月的工资款,保险公司也正在根据商户各自的保金兑现理赔。

  漫步常德市区的沅江两岸,处处可看到诸如“爱我家园,重振桥南”的标语和横幅。在原桥南市场附近,总长约4000多米的鼎城路上,12个建筑公司的上千名工人们正忙着挥锹砌墙,一周后,这里将新辟一个拥有1160个3.5米乘以3.5米门面的临时市场,用以安置部分受灾经营户。一名“鼎建公司”的负责人说,为了早日完成工期,所有的公司不管刮风下雪,都是24小时不间断地轮番作业。

  为早日让桥南市场的经营户们恢复营业,常德市专门成立了一个复市指挥部。据指挥部负责人、鼎城区政协主席许忠诚表示,除了以急行军的速度砌起临时门面外,鼎城区政府还将常德体育馆也临时腾了出来,用以安置箱包、文具类经营户,与此同时,还在大湖路等路段新建临时钢管摊位3000个,并将已经闲置的常德轻纺城、副食城等场所利用起来,新辟1000个临时摊位,以解受灾户们的燃眉之急。同时为了保住桥南市场的经营人气,所有受灾的经营户,一切税费免缴,自找门面经营和提供经营场地的业主都将享有最大程度的优惠政策。

  据透露,鼎城区政府将在原桥南市场的废墟上以最快的速度重新建造一个符合消防规范,符合现代物流理念的新型大型市场,如果一切顺利,可望在今年8月份左右完成桥南新市场的重建,届时,新桥南市场不仅要在中南地区独占鳌头,而且要在全国集贸业界占据一个较为显要的位置。鼎城区的几名主要领导也表示,十几年前,是义乌和东阳、温州等地的浙江商人在常德催生了桥南市场,同样,今天桥南市场的重建同样也离不开他们。(来源:今日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