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持原有格局 苏州将修复明代才子文徴明墓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4:02 新华网

  记者从苏州相城区文物管理部门获悉,位于文陵村的文徴明墓将原封不动地进行维修了,江苏省市的维修经费已列入计划。根据江苏省文化厅的意见,此次维修将保持墓区的原有格局。

  文徴明墓坐落在相城区元和镇文陵村李家浜处,虽于1984年进行过养护性维修,但墓区的墓道已风化,四周青石砌筑已破裂,乡城缺损严重,墓碑、祭台丢失,坟冢下陷玉围,面积日趋缩小。鉴于此,相城区文物管理部门对其进行维修,并邀请有关专家商讨具体维修方案,并得到省市文物管理部门的同意。

  江苏省文化厅指出,在文徴明墓维修过程中,要保持整个墓区的原有格局,不得对牌坊等原有建筑的位置进行变动,在墓区内不得增加新的建筑设施。本次维修方案以明代墓葬制度为蓝本,确保修旧如旧。由于墓区现处在公路旁,又有一条小河相隔,为了便于对明代先贤的敬仰与纪念,照池前为一座青石牌坊。对原有罗城、玉围也采用青石修饰,铺设青石阴屋一对以及供桌一个,便于后人凭吊纪念之用。并且根据明代墓葬制度,墓区周围砌筑1、28米高的围墙。维修好的文徴明墓,将有牌坊、照池、亭子、供桌、坟冢、阴屋、碑石等建筑物组成。

  文徴明是中国明代中具有多种艺术才能的代表性艺术家,他的书、画、诗,创作数量之多,造诣之高,艺术个性之强,是同时代艺术家们难以比较的。据相城区文物管理部门介绍,文徴明墓的整个维修工程将于明年3月开工,7月底全面竣工。(完)(来源:苏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