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珍贵红旗车沉睡市图书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4:20 信息时报
珍贵红旗车沉睡市图书馆
  这位老人告诉记者,这辆红旗车在这个地方一放就是9年之久,车主到现在都没有露面。时报记者陆明杰摄

  时报讯(记者程潇龙)昨日有市民报料称,广州市东山区中山四路的广州市图书馆,一辆红旗“老爷车”藏身其中已达9年之久!记者采访了解到,这辆红旗“老爷车”竟是我国第一代红旗轿车,长期在市图书馆的停车场藏身,因缺乏人为的保护已变得锈迹斑斑。据穗港澳汽车协会有关专家介绍,红旗“CA72”型现存世已不超过4辆,曾编入《世界汽车年鉴》,本应是珍贵的收藏品。

  破烂老爷车沉睡红墙下

  记者接到报料后,迅速赶到位于中山四路的广州市图书馆。记者在图书馆门前的停车场看到,与市图书馆紧邻的陈家祠的一堵红墙下,一辆黑色的老爷车静静地停放着,车身已被厚厚的一层尘灰蒙上,车头部位与车尾,已经是锈迹斑斑,但四个轮子的不锈钢轮盘,虽历经风雨却依然闪闪发亮。

  图书馆的一些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车在此停放已有9年之久,从来没有人来进行养护过,时间一久,原本好端端的一辆轿车变得锈迹斑斑。

  这辆老爷车竟是一代名车

  与记者同行的穗港澳汽车协会的副会长陈一炳先生一看到该车,则立刻发出惊叹:这辆沉睡达9年之久,饱受风雨侵蚀的老爷车,竟是我国第一代国产红旗轿车“CA72”。

  陈先生告诉记者,“CA72”型红旗轿车是1959年一汽为建国10周年大庆而特别赶制的高级轿车之一。1958年,中国一汽以吉林工业大学借来的一辆1955型的克莱斯勒高级轿车作参照,根据民族的特色,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打造出了第一辆红旗高级轿车,从此向世界宣告中国人不能生产高级轿车已成为历史。据记者了解,当年第一汽车制造厂为向新中国成立10周年献礼,自行研制开发了第一代红旗牌高级轿车CA72型,当年制造了10辆,几乎全是手工制造,被称为是“一台台‘硬砸’出来的”。到1963年该车停产,总共也不过生产了202辆。

  陈先生告诉记者,红旗CA72是我国汽车工业的标志和里程碑,现存世仅仅不到4辆!它的收藏价值远远大于其实际价值。

  曾是邮票大亨的专用车

  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这辆车曾为上世纪90年代广州城内邮票大亨卢俊雄的专用车。1998年6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了一批赖债单位和个人,卢俊雄大名赫然在内。仅在房地产项目,卢俊雄就拖欠了上亿元债务。后来公司破产卢俊雄举债潜逃,这辆车就一直停放在市图书馆内,长达9年之久再也无人养护与问津。(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