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石油管道确定“泰纳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4:25 信息时报

  综合消息 俄罗斯总理米哈伊尔·弗拉德科夫去年12月31日签署文件,决定由俄罗斯国营石油运输公司修建一条从泰舍特至纳霍德卡的石油运输管道。

  俄联邦政府发表的声明说,该管道建成后每年的输油能力为8000万吨(约合每天160万桶)。

  俄政府的决定暂没有确定分阶段修建该管道等其他具体细节问题,也没有说明输油管道建成的确切日期。根据计划,输油管道的最终建造方案将于2005年5月前敲定,预计将在2010年之前投入商业运营。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拟修建的远东输油管道将以西西伯利亚、伊尔库茨克州和雅库特自治共和国等地区的油源为依托,面向亚太地区供油。管道经过的俄7个联邦主体此前已经批准该方案。该管道造价预计为107.5亿美元,日本此前表示准备参与该项目投资。

  中俄两国政府曾于2001年签署协议,拟共同修建安加尔斯克至中国大庆的石油管道,并完成了技术论证等工作。2002年底,俄石油运输公司等有提出修建安加尔斯克至远东的纳霍德卡管道方案,于是引发了“安大线”和“安纳线”之争。2003年,俄自然资源部以生态等原因否决了上述两个方案。经过多方论证,俄政府确定了从伊尔库茨克州至滨海边疆区的纳霍德卡石油管道运输方案。根据新的方案,该管道将从离贝加尔湖以北150公里的地方经过,部分线路将紧邻贝阿大铁路,这将大大降低该管道线路的运营成本。新华

  新闻背景

  中日安大线与安纳线之争

  十几年前,在俄罗斯政局混乱、经济走下坡路的时候,俄罗斯的企业家、政治家来中国推销他们的石油,要铺设一条从安加尔斯克到中国大庆的石油管道(安大线),让石油不断地销售到中国来。对此,俄罗斯方面多次信誓旦旦。

  但是在2003年,半路上杀出了日本这个程咬金。2003年1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访问俄罗斯。在与普京的会谈中,小泉强烈要求俄罗斯修建“安纳线”管道,以便让日本能拉近与石油原产地的距离。小泉说,如果把石油管道建在纳霍德卡,日本保证每天从俄罗斯进口100万桶石油(合全年5000万吨)。这个数量相当于日本每天原油进口量的1/5。

  “安大线”先是10年前由俄罗斯人向中国人提出,后又由俄罗斯人自己否定。毁约的真正原因,还在于“安纳线”有可能给俄罗斯带来更大的利益。

  “安大线”也好,“安纳线”也好,都是以每1亿美元造60公里石油管道的价格铺设。从投资额上看,“安大线”是30亿美元,“安纳线”是70亿,俄罗斯自然出不起,但有外国企业出的话,金额越高,俄国越高兴。

  据《瞭望东方周刊》

  因存在破坏贝加尔湖生态的可能

  安大线安纳线均被否决

  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部长赫里斯坚科2004年6月30日在莫斯科表示,通往中国的石油管道项目安大线和日本方面早先提出的安纳线,两个方案均未获俄有关部门通过。俄方新近提出泰舍特至纳霍德卡的管线方案(泰纳线)。

  这个新出现的泰纳线,起点远离了贝加尔湖。从地图上看,泰舍特距离贝加尔湖的直线距离至少有700公里。在此之前,俄罗斯环保部门对安大线和安纳线均持强烈的否定态度,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这个管道的起点安加尔斯克及管道线路,太接近贝加尔湖,一旦管线破裂造成生态灾难,后果不堪设想。

  泰纳线的出现,正好解决了这一问题。管道的起点比原先往西延长了数百公里,其线路可能是由泰舍特直接往东北方向走,远远离开贝加尔湖,然后转向东,与日本方面提出的安纳线的末端重合。据《中华工商时报》(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