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什么崔永元不愿做“神”(三家村晨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07:24 人民网-江南时报

  西风

  崔永元在谈起他的2004时,说了一段极深刻的话。他说,尽管去年以来他的失眠症加重了,自己的黑夜比别人漫长,有时候连死的心都有了,但2004年他过得还是很快乐,因为他做了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从一个“神”回到了“人”的生活。小崔发觉自己用“神”来形容“实话实说”时的被热捧有些过了,忙改口说“也就是个小鬼而已”。

  小崔从“实话实说”这个火得有些超常的栏目激流勇退,专心打造他的“小崔说事”这么一个不温不火的节目,还玩票玩起了电影,许多人都为他不解和惋惜,有人甚至以为他得罪了领导。但现在按他自己的解释,他是自愿“下凡”的。

  崔永元不愿做“鬼神”,当然不是指毛泽东笔下为人不齿的牛鬼蛇神,而是众口铄金、众星捧月的人杰。放着好端端的名主持不干,偏要归于“平庸”,归于沉寂,这发生在“天天烦看世界大事”的小崔身上似乎不可思议,发生在神化依然风行的当代政坛、艺坛也匪夷所思。

  古人云:天道亏盈而益谦,地道变盈而流谦,鬼神害盈而福谦,人道恶盈而好谦。谦尊而先,卑而不可逾,君子之终也。意思是说,天和地的法则是满盈则损,谦虚得益,就连鬼神也是加害于满盈之人,而降福于谦虚之人;人们也是厌恶自满而喜欢谦虚。在卑微时也不违背自谦这一原则,这才是有始有终的君子。

  崔永元是不是有始有终的君子,不能妄下结论,但他在巅盛时的自谦下位,肯定应该受到尊敬。“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句名言早已家喻户晓。当然,谦虚的动机必须纯正,否则就成为虚伪;同时,谦虚也必须有实质,居上位平等待人,有才能而不自负,这才是真正的虚怀若谷。所谓富贵声名,人情所乐,而君子或得而不处,何也﹖进而知退,欲而知足罢了。作为一个文化名人,小崔凭自己的实力得到了功名荣誉,受之无愧,但受之有累,他立即做到知足不辱,走下神坛,体现了一种大智慧。

  可我们现在有许多为官者,或者名人,表面上一套谦谦之言,居上位而不骄,在下位而不忧的样子,实质上投机钻营,跑官要官;喜欢吹捧,热衷神化;不甘寂寞,争强好势;不讷谏言,惟我正确。极端的例子居然还有县委书记就任要检阅仪仗队,镇政府大楼要盖成天安门。这种自我感觉好过神仙的官员要么读书读得少,不知天地凉热的道理;要么权倾一方,惟我独尊,仿佛天下就看他的眼色行事,连放个屁都有人叫是香的。殊不知如此沽名钓誉,尊而不谦,到头来不但进不了步,而且很可能马失前蹄,小河沟里翻大船。

  崔永元把自己现在做的事称作“人做的事”,相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不是么,白天单位一副道貌岸然,夜里屋里还得做人事,你戴着个面具生活自然是异化的产物。神化必然导致异化,而人格化才是现代社会人本主义文明的精髓。

  作者为本报编委

  《江南时报》 (2005年01月03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