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在美国当警察——一个真实版的新警察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09:15 南方日报

  纪实文学

  石子坚 著

  东华在公共场合进退有度,还真有点总经理的派头。回到家里,又变成了不折不扣的家庭主妇。

  “人家请你吃饭,你反倒端着个臭架子,弄得人家都下不了台。”东华一边换衣服一边发泄对我的不满。

  “还不是让你拉上了贼船,要知道是鸿门宴,我根本就不去。”难怪东华今天按时回家,又烫西装又擦皮鞋,搞的我受宠若惊,原来他们事先早设计好了,以后可得小心,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

  东华挨着我在沙发上坐下,叭的一声用遥控器关了电视。对我说道:“你这么多年也不怎么跟华人打交道,都变得跟别人格格不入了,上次让你带团,人家反映你崇洋媚外,把美国说成一朵花似的,人家是来美国玩的,谁稀罕你那套民主政治。”

  “今天这个团倒不崇洋媚外,敢往白宫圣诞树上撒尿。”

  “你少扯那么远,丽山公司的事,你愿意帮忙,就做个顺水人情,在报告里写上有辆车跟小赵抢道,把他挤翻后逃走了,车上还有五个人可以做证,合情合理,保险公司不都听警察的吗?”

  “你拿姓史的多少好处这么帮他说话?听说国内要派事故调查组来美国处理善后,到时候我看丽山公司如何跟国内交代。”东华冷笑道:“国内的事错综复杂,你就不懂了,史前、邢慧两口子手眼通天,没有关系,会有这么多渠道给他们送团?再说,吴新玉拿了他们的钱,决不会让姓史的吃亏,他们办法多着呢,还能在你这棵树上吊死?”

  “我看死伤的这些人可怜,你跟使馆熟,给我举荐举荐,帮国内调查组处理善后,保证给死伤人员一个满意的交代。”

  “你算了吧,国内的事还是少搀和,你玩不转的,今天的事就当没说,做你的法律卫士去吧。”东华说完站起来就走。“那你不许接姓史的那五个团。”我冲着东华的背影喊道。

  东华一转身,也冲我喊起来:“你怎么处理事故我管不着你,我从哪弄团你也别管我,咱俩今后经济独立核算,井水不犯河水。”

  没想到她提出这个问题,为缓和气氛,我只好说:“人家公司出事,咱打哪门子的架,我明天再去问问小赵还不行吗?”

  “你少敷衍我,这件事到此为止,你写完你的报告就别再插手,没有你还好办点。”

  “我插不插手跟分家扯得上吗?你别借题发挥好不好?”我想尽量保持冷静,可每个字都是从牙缝里挤出来的。

  “是没关系,我不过趁今天这个机会跟你提出来罢了,这么多年,我的心也冷了,早不想在美国这么人不人鬼不鬼地混下去了。咱们也分两步走,先从经济上分,等我两年后凑齐了社安退休福利的点数,再从法律上分,那时孩子也大学毕业了。我这上半辈子就算为父母、为丈夫、为孩子活了,后半辈子就让我按自己的想法活,行不行?”东华抹着眼泪进了卧室。

  东华“自己的想法”是什么?我不知道,也从未好好想过,这个家三位一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我不也都是为了这个家吗?

  丽山的翻车事故还没处理完,自己的婚姻却在亮过几次红灯之后翻了车。行至人生中途,是继续乘着这列婚姻列车驶向人生终点,还是从此分道扬镳?站在人生的分水岭上,前面已不再是海阔天空,可以挥洒的空间已经有限,东华说得对,我们想法差距太大了,事事处处都得有人做出妥协,我们活得太累了,应该考虑怎么好好为自己活了。 (40)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