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贯通“最后一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09:25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通讯员 吕运涛 本报记者 彭楚舒

  芷江侗族自治县土桥乡畜牧水产技术推广站积极探索“产、购、加、销”一条龙服务新路,一年创产值280万元、利税18万元。“土桥模式”赢得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道沐率领的农业综合执法检查组的充分肯定。庞道沐指出,农村推广服务体系建设网不能破、人不能散,关键是要搞活机制。

  《农业法》规定,国家扶持农业技术推广事业,建立政府扶持和市场引导相结合、有偿与无偿服务相结合、国家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和社会力量相结合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促进先进的农业技术尽快应用于农业生产。市场农业的逐步形成,使广大农民对农技推广、农业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而原有的乡镇农业服务体系已越来越不适应现代农业生产区域化、专业化、社会化和产、供、销一体化发展的要求,体制不顺、队伍不专、经费不足、公益性职能与经营性职能不分等问题使农技推广到户难、农业服务到位难,形成了从“国道”到“村道”“最后一公里”看不见的断层。

  检查组深入乡村,与基层农技人员促膝交谈,了解种田能手、科技示范户的服务需求,发现目前我省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不容忽视,具体表现为“三不”:

  一是体制不顺。以怀化为例,该市13个县(市、区)对基层农业技术服务部门的管理,除林业站以县主管局为主管理外,其它站都是以乡为主,“乡站乡管”,实际上是乡里对拨经费的就管,未拨的就不管。机构设置也是五花八门。据调查,全市乡镇农技推广机构中,农业种植业单独设站的7个,农业农机两站合并的238个,农业、农机、水利、畜牧、水产合并设站的51个。

  二是经费不保。衡阳市基层农技人员应拨工资1800万元,实拨500多万元,还不到应拨工资的30%,且乡镇农技站普遍没有农技推广事业经费。

  三是服务不力。农技部门长时间处于“缺钱养兵,无钱打仗”的困境,导致基础设施简陋、推广手段滞后,人心涣散,工作不力。衡阳市现有100个农技站无站房,占总数的53.1%。自治州有149个基层站是“无站房、无基地、无设备”的“三无”站。

  在各地自查阶段,常德、邵阳、岳阳、怀化、益阳、娄底、自治州等市州人大农业综合执法检查组就农业服务体系建设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提出了理顺体制、强化管理、加快改革、创新机制、优化队伍、提高水平的整改建议,并建议省、市(州)、县财政增加对农技推广的预算指标,并保障资金投入的到位。

  农业执法检查进入整改阶段后,省人大农业综合执法检查组将完善农业服务体系列入四大整改问题之一。在全省市州人大农委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道沐提出4条整改思路:第一,深化改革。实行公益性与经营性彻底分开,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决不能走回头路。属公益性的由政府承担,属经营性的走向市场。第二,理顺体制。乡镇站所要实行县乡共管、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第三,分流人员。第四,建设队伍。要提高农技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增强为农民服务的意识,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

  2004年11月19日上午,省委常委专门听取了庞道沐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农业法》及相关法规执法检查情况的汇报,省领导杨正午、周伯华要求切实解决好乡镇服务体系建设问题,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记者在炎陵县采访时,了解到这样一个典型:该县神风饲料科技公司发起成立的养猪协会,在全县设立了60多个生猪服务站点,并针对养殖疫情风险建立了“风险基金制度”,每收购一头成猪收取1元钱,神风公司再补贴1元钱,共同作为风险基金。谁家养的猪出现疫病,风险基金将予以补贴。由于协会网络健全,服务周到,目前,已吸纳养猪户3000多户,年出栏生猪近10万头。看来,要贯通“最后一公里”,除政府扶持外,建立合理的双赢机制是重要的一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