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裁军20万走精兵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09:2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记者荣燕)刚刚发表的《2004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明确指出,中国政府将于2005年前完成裁减军队员额20万,军队总规模将保持230万人。此间军事专家认为,裁军昭示着中国军队走精兵之路的决心。

  参与国防白皮书撰写的军事专家陈舟告诉记者,维护新时期国家安全的关键,不在于军队的数量,而在于军队的质量。为了国家安全的需要,我们要建设一支有中国特色的精兵

  白皮书说明实现精兵的具体方式,主要包括:改善官兵编配比例,精简机构,大幅减少干部数量;完善领导指挥体制,调整机关职能,机关机构和人员均减少15%左右;优化军兵种结构,精简陆军,加强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建设;深化联勤保障体制改革,精简后勤机构和人员;调整院校体制编制,精简部分军地通用或同类数量偏多的院校,合并同驻一地或任务相近的院校。

  作为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主要内容,裁减军队员额与实施人才战略、推动信息化建设、实现装备现代化等措施息息相关,中国正在走“少而精”、“现代化”的精兵之路。

  近年来,世界主要军事大国均走上精兵之路。“裁军是历史的必然趋势,是对新军事变革的一种反应,不进则退,中国必须置身时代大潮的前头,才能使其国防和军队建设立于不败之地。”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研究员滕建群说。

  关于如何安置裁减下来的人员,中国政府已表示将继续适度增加国防费,其主要用途之一就是保障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安置复员转业退伍官兵。滕建群说,裁减下来的人员将主要通过自主择业、国家安置、退休、到军事院校学习等方式实现转型。(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