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愈挫愈勇养鱼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09:4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王量迪 吴丹红

  致富格言

  有目标,信科学;脑筋活,韧劲足,这就是致富法宝。

  南美白对虾居然能养到12月份!养殖期比人家多两个月,经济收益当然就高了。日前,水产养殖专家特地跑到宁海青珠,在亲眼目睹了池塘内活蹦乱跳的对虾后,纷纷竖起大拇指。

  冯宗孝今年55岁,象山县晓塘乡光明村人,只读过一年初中,且腿有残疾。他1975年退伍回家,在担任晓塘乡光明村党支部书记时,大力发展柑桔种植业和蛋鸡养殖业,使光明村很快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上世纪90年代初,冯宗孝转变思路上马淡水养殖项目。1993年,他与人合筹资金170万元,办起了一个名贵淡水产品养殖场。不料第二年春,一车价值40万元的罗氏沼虾途中翻车,血本无归。不到两年,养殖场陷入困境,两位合伙人先后走了。很多人劝他不要在“泥潭”里越陷越深,但老冯没有退却,他独自承担起债务,专门从事加州鲈鱼的养殖。但是,1996年的一天,冯宗孝到外地收购鲈鱼苗时遭遇车祸,左腿粉碎性骨折。

  1998年,重新站起来的冯宗孝,凭着良好的信誉筹集资金60万元,拄着拐杖又开始了水产养殖。两年后,他的20万尾加州鲈鱼人工饲养成功,上市后创产值250万元。此后,他还在象山新桥镇承包了1300亩鱼塘,尝试河豚养殖。前年年底,冯宗孝又再次与人合伙,在宁海青珠承包了面积达2600亩的池塘,并在其中的600余亩池塘里大规模养殖南美白对虾。

  “2004年光靠南美白对虾一项,就赚了四五十万元。”说起养殖收入,冯宗孝非常开心。他打算在今年给对虾养殖塘搭上大棚,这样不但可以解决季节的制约,而且还可以一年养两茬,预计经济效益要比现在翻上一番。

  编后

  以讲述农家成功故事为主题的《致富经》栏目发稿已满100期了,按照栏目的策划,也到了向广大读者道别的时候。

  回顾近两年见报的百期《致富经》,我们从字里行间看到了四明大地上的农民群众在市场经济的大潮里,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实践中展现出的创新精神和致富才能;从读者、作者踊跃的来信来稿中,我们也感受到了基层群众对《致富经》的支持和关爱。

  栏目虽然结束了,但我们关注“三农”,服务“三农”的报道不会停止。期待着你的来信和来电,帮助我们策划更好的栏目,提供更多的报道线索和素材。来信请寄宁波日报农村部(邮编315000),或进入中国宁波网(www.cnnb.com.cn)的“宁报集团与读者交流平台”与宁波日报农村部联系。

  愿《致富经》成为我们共同的财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