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态养殖让宁海渔民增收5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09:4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宁海记者站方敏周武军)最近,宁海县大佳何镇高湖塘养殖承包竞标现场出现了火爆的场面,虽然租金高达每亩1200元,养殖户还是争相竞标,与去年450元还无人问津的状况截然相反。镇海洋办的同志告诉记者,去年镇政府投入100多万元对高湖塘进行标准化改造,建成了全市惟一的围隔式生态型对虾无公害养殖基地,亩产高达500公斤以上。几年来,宁海县积极实施“科技兴海”战略,渔民们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去年渔民比前年增收5亿元,人均纯收入更是达到8200元的历史新高。

  宁海是我省海水养殖面积最大的县,海水养殖在整个农业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超过60%。近年来,宁海实施了“蓝色畅想”发展计划,使海水养殖从数量扩张向效益提高转变,并出台了三大措施助养殖户增收。

  首先是推行养殖标准化。去年全县开始实行“标准化养殖塘”,每个养殖塘修筑内塘坝,配备增氧机,修建专门的蓄水池,减少了赤潮等海水污染对养殖造成的影响。虽然投入增加了,但是单位产出率也大大上升。青珠塘的对虾养殖户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养殖塘标准化每亩投入3000多元,实行标准化改造后亩产从以前的100公斤增加到500公斤以上,按每公斤对虾20元的市场价格计算,承包一个20亩标准塘一年可增收近10万元。

  生态养殖技术在全县得到普遍推广。全县共有大佳何青蟹、长街蛏子、东部对虾等国家级无公害绿色产品5个。宁海东部海洋经济开发公司在全国率先通过养殖企业HACCP认证,获得了名副其实的“国际通行证”,去年公司订单不断,销售额从前年的1500万元跃升到6000万元。

  宁海县还加大了对水产品加工业技术改造的力度。大和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建成的烘烤加工车间日加工蛏子15吨,同时该公司的贝类净化车间为宁海水产品打入杭州、上海等城市的超市打下了基础。现在全县水产加工企业年消化对虾达2000吨、蛏子5000吨,有效缓解了养殖水产品季节性、结构性过剩的矛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