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庭纪委书记”有其积极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09:4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孙立忠

  据《南京晨报》2004年12月28日报道,南京市玄武区18名区局级以上干部家属,近日公开向该区300多名区管干部家属发出倡议书,要求家属们吹好“枕边风”,当合格的“家庭纪委书记”。

  此消息一出,就引来了一片批评反对声。有人在人民网发表《“枕边风”能把住廉政关吗?》的文章,认为“这种靠夫人反腐败的做法,到底有多大作用和效果,却很让人怀疑”。完全“靠夫人反腐败”显然是一种监督无能的表现。但我同时认为,对“家庭纪委书记”的作用不应完全抹杀:作为反腐败的小小辅助措施,“家庭纪委书记”不妨一用。

  南朝刘义庆在《世说新语》中专门辟出一章讲“贤媛”。晋代名臣陶侃,年轻时曾做过鱼梁小吏,官儿虽小,但揩公家油的机会还是有的。某一日,他派人给老母亲湛氏送去一罐腌鱼。老太太让来人把鱼原样带回,并写一信责备他:“汝为吏,以官物饷我,非唯不益,乃增我忧也。”陶侃一生有清俭之名,想必与此有一定关系。假如不是这样,对陶侃送来的官物,老太太皆欣然笑纳,陶侃拿公物饱私囊成了习惯,其结果大约就难说了。比陶侃名气更大的谢安,是淝水之战的大功臣,他的夫人也很贤惠。有一次,她曾令婢女在帷幕中跳舞,让谢安看了一会儿,就把幕放下了,不让谢安再看。谢安还想看,夫人说:“有损盛德。”

  贤媛———也即今日的“家庭纪委书记”的作用,在于劝诫和提醒,当金钱及声色犬马的诱惑向儿子或夫君袭来时,能作一当头棒喝,而不是任其沉溺。

  现在已没有人为贤媛作传,所以未曾闻类似的故事流传。在如今,倒是“不贤之媛”更易出名。2004年12月30日《安徽市场报》报道,近日,阜阳市委原秘书长张华琪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及其妻姚舒皊受贿一案,由省高院审理后,下达终审判决,两人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两年。姚舒皊起到的就是与贤媛完全相反的作用。

  在此之前,臭名远扬的贪官夫人已难以计数:东方市委原书记戚火贵的夫人符荣英,她不但自己贪得无厌,对送礼行贿者来者不拒,甚至还逼迫戚火贵收受财物,贪婪的结果是丈夫被判处死刑,她被判有期徒刑16年;湖南省机械工业局原局长林国梯的夫人赵幼娟,与丈夫共同受贿21万多元,并有窝藏、转移赃物罪行,被判刑6年……当然,贪官之所以贪,实在不能把罪过都推到老婆的身上,但掌握权力的官员身边,有一个能帮其悬崖勒马的贤媛,还是有一个推波助澜的“不贤之媛”,想必效果是大有差别的。

  只要不是把“家庭纪委书记”当成反腐败的灵丹妙药,而只是当作多管齐下的一种辅助手段,那么,又有什么不可以呢?而且,这是局长太太们的主动倡议,是一种自发的行为,有必要大加斥责吗?

  其实,局长太太们也不过是倡议而已,并没有把自己当成反腐主力军的意思。人家的本意或许是觉得现在贪官落马太多,担心自己权力太大但又缺少监督的老公的安危,想通过倡议对老公进行提醒,也让社会加强对自己老公的监督。这样的出发点有什么不好,为什么非要贬得一钱不值呢?

  当然,倡议也意味着一种承诺,要想让人们对这种倡议产生认同,就应该将倡议的内容证明给公众看。只要有决心,证明的办法总是有的。比如主动进行财产申报,向社会公布自己家庭的财产状况,包括收入和住房情况等;比如主动公开自己家庭的部分隐私,让自家的情况变得更透明;比如主动提出丈夫不在家中接见下属,让左邻右舍加强对自家的监督等等。

  因为这些是有悖潜规则的,肯定将遭遇很大的阻力,在当今的社会环境下也许不具有普遍的可行性。但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应该肯定“家庭纪委书记”们的用心。

  要遏制腐败,归根结底还要靠制度、靠完善的监督,这是人所共知的道理。但这并不排斥对反腐败有利的其他辅助措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