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要再称“皇粮国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09:4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马国川

  继2004年12月21日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宣布,从明年起河南将全部免征农业税后,贵州、广东等省也相继作出同样的决定。

  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郑重承诺,将用五年时间逐步取消农业税。现在看来,这个时间表肯定会提前。取消农业税,能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有助于解决“三农问题”。在将来共和国的历史上,这将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但笔者发现,许多媒体在报道中,往往将农业税与“皇粮国税”相提并论,说“老百姓都知道缴纳‘皇粮国税’是天经地义的事,这个几千年的规矩要彻底改变了。”笔者以为,这种说法大为不妥。

  “皇粮国税”是一个散发着浓厚封建气息的词汇。在漫长的封建社会中,农民是社会金字塔的最底层,用毛泽东的话说,封建主义就像一座大山,压在农民身上。农民没有人格可言,被视为牛马之属。古代的州官有时称为“州牧”,到一方为官称“牧民”,将老百姓视为一群“会说话的牲畜”。“皇粮国税”正是提在官吏手中的绳子,套在农民脖子上的绳索。明明是农民养活了统治者,统治者却认为自己给了农民活路,高高在上,以仁者自居。康熙晚年宣布“永不加赋”,即以当年为标准,“皇粮国税”永不增加,因此康熙被称为“一代圣主”。对老百姓而言,无论是怎样的“圣主”,他们都是牛马,都要交纳“皇粮国税”,而“皇粮国税”又成为地方官吏盘剥百姓的工具,他们上下其手,中饱私囊。

  新中国成立,“换了人间”。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农民的身份有了彻底改变,他们不再是辗转苟活在封建下层社会的“牛马”,而是成为我们国家的主人。用现代法治的话语说,他们是纳税人,他们与其他纳税人一起“雇佣”一部分人从事各种公共事务,所谓“公仆”是也。农民交纳的农业税虽然在形式上与封建社会的“皇粮国税”相似,但本质已全然不同。如果有意无意地混淆这两个概念,就容易误导人们。实际上,当有些人说免除“皇粮国税”时,就怀有一种恩赐的心态,自认为是一种“德政”,一些老百姓也认为这是“上面”的“恩赐”。这都是封建意识在作怪,与中央倡导的民主观念格格不入。

  有人运用“皇粮国税”的说法,可能是为了便于他人理解,并无他意,但农业税不是同样简单明了吗?我们必须警惕这些名词背后隐约可见的封建意识。实际上,我们经常看到类似现象。如,有人将总理称为“宰相”,说周总理是“开国宰相”,称中央巡视组为‘钦差大臣”等。在我们这样一个封建残余浓厚的国家,警惕这些过时名词的频频出现,应该不是一件小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