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此“易学应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09:4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如此“易学应用”(图)
鹿山/文彭长征/图

  看到两则广告,一则是“易学咨询”,另一则“起名风水社”,也是“从事易学应用服务”,他们开展的“业务”,有风水堪舆、选择吉日、命理预测等。相比之下,后者更牛气,称“由浙江省惟一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加入中国风水学会”的金先生主持,“国内一流水平,技压群雄”。别以为这些文字只出现在不入流的垃圾刊物上,它们竟堂而皇之地刊登于宁波中邮专送广告单上。两则广告放在一处,格外醒目,印发12.35万份。

  “易学”,想是研究易经的学问了。《辞海》注释,易经即周易,其学说“在宗教迷信的外衣下,保存了古代人的某些朴素辩证法的观点”。风水也叫“堪舆,旧中国的一种迷信,认为住宅基地或坟地周围的风向水流等形势,能招致住者或葬者一家的祸福。”以此为据可以看出,易经属于中国传统文化遗产,应该对其进行研究,对其朴素辩证法观点古为今用,但对在生产力低下、科学水平落后条件下产生的包括“风水堪舆”在内的封建迷信观念,则应该坚决摒弃。

  我们从这两则广告中看到的是,他们反其道而行之,“去其精华,存其糟粕”,在经营的业务范围内,根本找不到半点“朴素辩证法”的踪影,而是公开打着封建迷信的旗帜招摇过市。那位顶着“大学本科学历”、“国内一流水平”、“获得世界名人证书”等一系列耀眼光环,在风水社里主持的金先生,不知在哪所大学修过“命理运程”、“风水堪舆”、“选择吉日”之类专业,但他能想出把算命叫做“命理预测”之类的歪主意,假易学运用之名,行蒙人骗财之实,可能还在写字台上放上一台旧电脑以装潢门面,增加“权威”色彩,真不愧是“技压群雄”了。

  这些年,扶乩、算命、看风水之类早已消失多年的封建沉渣再度泛起。一些笃信“命理运程”、“旺财布置”的人们,在店里供奉财神,到庙里烧香磕头,甚至听信“阴阳先生”的鬼话,认为家中亲人魔鬼附身,用烟熏、火烤、水溺等惨绝人寰的手段残害手足同胞等等。影响所及,一些地方机关尊奉数字忌讳,取消4字开头和结尾的车牌号码;一些有权有势的干部,在党委、政府换届时,对着菩萨顶礼膜拜,乞求神明庇佑;有的单位为了“风水吉祥”,擅自改动办公大楼的设计,关闭正门,封了窗户……真该狠煞这种歪风了。

  我国有关法规对媒体刊登广告是有严格规定的,必须审查广告内容和广告主营业执照等证件。对“风水社”之类的玩意儿,我们的责任是揭穿其骗人伎俩,提醒人们擦亮眼睛,不要上当受骗。怎么可以来者不拒,照单全收?是真有部门为“风水社”颁发了证件,还是某些单位见钱眼开,为蝇头小利装聋作哑,为蒙人者广而告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