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将发展31万名义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09:42 南方都市报

  今年将发展31万名义工

  市义工联有关负责人称大中学生、老人及公务员是重点发展对象

  本报讯(记者何达志 通讯员文燕媚)“我认为,广州市今年的义工队伍达到60万人问题不大,机关工作人员、学生、老人是义工发展的重点对象。”在上月底的优秀义工表彰大会上,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满怀信心地表示。记者随后从市义工联获悉,义工人数确实不是问题,但义工如何管理、如何科学服务、如何保障被服务者安全却是即将面临的三大难题。

  学生老人是主体

  “我对达到目标有信心。”据市义工联秘书长庄承汶介绍,目前广州注册的义工数为29万人,如果要达到市政府的年度要求(60万人),那今年内需发展义工31万人。

  据其介绍,目前广州85万名左右的大中学生是义工发展的重点。“我认为,在今年发展两三成的大中学生成为义工难度不大,这样义工可增加20万人。”

  此外,目前广州60岁以上的老人有90万人,如果也发展20%,又有近20万的义工。

  公务员能达到3%就不错

  相对于学生和老人,发展公务员为义工的难度较大。“目前,广州有6万名公务员,其中的义工数不到1%,主要是公务员工作繁忙。我觉得今年发展到3%就很不错了。”

  庄承汶坦言,他还呼吁广州的工商界人士应多加入义工组织,因为他们能捐助弱势群体急需的各类物资。另外,本市还将加强专业义工队伍建设,鼓励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公安、环保、科技等部门的专业人士加入义工行列。

  三大难题初拟应对招

  尽管发展31万义工不是问题,但发展成功后,60万义工的管理、活动和安全却成为即将面临的难题。庄承汶表示,三大难题已有初步解决方案。

  60万义工如何管理

  庄表示,庞大的义工队伍,政府不可能一一过问。因此,义工联将管理权赋予专业的社区工作人员。该类工作人员定期监管辖区内义工组织的骨干人士,进而管理整个义工组织。同时,广州市已建立起了市、区、镇、街道四级义工组织管理架构,监管非常方便。

  如何科学开展活动

  庄透露,义工开展活动切不可盲目。一般情况下,遵循就近原则、反复原则和社区原则,即义工组织尽量在所在地举办活动,活动可以反复、经常性开展。同时活动应多选择社区,为社区居民服务。另外活动不一定是老套的搞卫生,送物资,可换成陪老人看电影、聊天、逛街等。

  如何保护义工安全

  庄指出,义工活动是好事,但义工和受助者在开展活动时受到意外伤害就很可惜了,因此双方都必须接受保护。

  保护义工的措施有两个方面,一是登记注册,二是在指定机构接受培训。保护受助者的措施则是要求义工在每次服务前,必须把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地点等上报,经同意后再出门服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