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元旦的“节味”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09:44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元旦与圣诞节虽然间隔不到一周的时间,但圣诞节属于洋节,而元旦是我们自己的传统节日。据介绍,公元1911年,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的统治,建立了中华民国。为了“行夏正,所以顺农时,从西历,所以便统计”,民国元年决定使用公历(实际使用是1912年),并规定阳历(公历)1月1日为“新年”,但并不叫“元旦”。今天所说的“元旦”,是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决定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同时,也决定采用世界通用的公元纪年法,并将公历1月1日正式定为“元旦”,农历正月初一则改为“春节”。

  元旦作为法定假日,在1995年5月1日之前还是很重要的,但随着双休日的出现,这一天的假期已经变得无所谓了。在几个法定假日当中,五一、十一、春节都是黄金周,而元旦仅有的一天假能干什么?今年赶的还算不错,但算上双休日也不过是3天而已。

  当然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有了假期逛逛商店也是不错的,时下的商场元旦期间也是要打折的。但对于那些打折商品来说,也不过是前几天的圣诞节的剩余商品而已,你很难再有什么新的发现,因为圣诞节过后,商家们已经把主要精力都用在了更有“折腾”价值的春节上了,在春节期间大赚一笔才是真的。而更重要的是,尽管元旦这一法定假日我们已经享受50多年了,但直到如今我们也搞不清楚这个“洋历年”的“年味”是什么。也许前些年的挂历的流行应该算元旦的特点之一,但现在你还能看见挂历的身影吗?

  过圣诞节的大都是年轻人,但在商家的推波助澜之下,近年来圣诞节的节日气氛是越来越浓,而春节的节日氛围更没什么好说的,别管你说那是“吃节”还是“送节”,反正春节是不可能被忽视的。但作为按阳历计算年份的第一个节日的元旦,到底应该怎么过,实在是一件令人茫然的事情,放假曾经起过作用,挂历也曾风光一时,但现在呢?元旦的“节味”是什么,谁能告诉我?它的唯一作用可能就是提醒你,1月1日到了,新的一年又开始了。刘宇(长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