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0万造就一个烂摊子——“流产工程”的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09:44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月3日电(张周来)最近,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建筑承包商邱伟生反映,罗城县政府至今还欠他36万多元工程款没有支付,造成他自己处境十分艰难。记者经调查发现,当年县政府决策修建的“河池第一港”牛毕港,8年来没有正常运营一天,当年投入500多万元换来的是个不折不扣的烂摊子。 困惑:一笔不知道怎么追讨的欠款

  1995年1月10日,罗城建筑承包商邱伟生(乙方)与当时的罗城牛毕港港口工程指挥部(甲方)签订一份《建设工程承发包经济协议书》,双方约定:乙方承建港口住宅楼和仓库,两项工程总造价估计70万元左右,工程验收合格后经费结算以双方认可的决算为准,如甲方在竣工验收10日内未能按期支付乙方款项,甲方需支付约定的欠款月息,并支付每日滞付金200元。

  1995年11月,邱伟生负责的工程竣工,次年通过了验收。根据罗城县计划局郑裕梅编制的港口工程决算材料和她开具的编制说明,工程造价为105.9万多元。“但8年过去了,迄今甲方总共才支付了68.5万元,不计利息和违约金,还有36万多元工程款没有支付。”邱伟生说。

  邱伟生所说的甲方早在1996年就已撤销,港口建设期间的财务也已移交给罗城港务公司。罗城县副县长周岳云告诉记者,1993年自治县交通局向县政府请求设立罗城港务公司,报告得到批准,港务公司于1995年元旦在自治县编委会办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公司实行企业管理,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在2001年的另一起债务纠纷案件中,县法院和当时的地区中院都对这些事实予以认定,同时明确港务公司是牛毕港的业主,负责承贷承还建港所需的资金。

  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邱伟生的工程款只能向港务公司追讨,而不是“政府债务”。但邱伟生认为,“现在向港务公司追债,简直是开玩笑。”

  牛毕港:投入500多万元留下一个烂摊子

  位于融江河畔、当初号称“河池第一港”的牛毕港,坐落在罗城县牛毕镇。记者看到,港口区一片冷清、破败,原本的货场现已租给私人老板挖河砂,住宅楼和仓库附近的开阔地经重新开垦种上了甘蔗。经历多年风雨后,仓库铁门已严重锈蚀,住宅楼显得十分陈旧,码头的边角地带长满了荒草,靠河的铁栏杆绝大部分已损坏。

  记者见到港务公司法人代表卢阳时,正逢银行工作人员拿着催款通知单让他签字,欠款本金是150万元。“现在账面上什么钱都没有,财务也不在这里,公司名存实亡,银行也就是拿来给我确认一下债务。”卢阳说。他告诉记者,自从公司成立以来,他已经是第5任负责人。刚进公司时他每月还有300多元工资,现在一分钱都发不下来。公司现有6名在编人员,其中4人都已外出打工谋生,剩下的两人也就是“看楼”。

  1996年港口基础工程刚完工,公司就把堆场出租给私人堆放河砂,以补贴公司日常开支。目前月租是500元,两名员工每人每月从中分得200元,剩下100元支付水电、维修费等。“一直不够用,我只好自己在这里种点甘蔗,手头紧时他还要出去打工,以补贴家用。”卢阳的妻子说。

  上世纪90年代初,有很多来自罗城县境内外的煤炭、铁矿从牛毕镇装船,然后运到下游的柳城、柳州等地销售,势头不错;牛毕镇地势开阔,枝柳铁路也经过这个镇附近。当时的县委、县政府据此决策:在牛毕镇建设“河池第一港”牛毕港和一个工业开发区。

  1993年,牛毕港散货码头破土动工。据罗城县交通局副局长韦英富介绍,这项工程计划总投资491万元,建设初期到位资金只有350万元,后来通过多方筹集,总共完成投资552万元,但工程远远没有竣工。实际上,港口建设之初就在资金方面埋下了隐患。

  造成烂摊子的责任该由谁承担?

  552万元投进去了,牛毕港仅仅搭建起一个框架,而采购码头设备和维持公司正常运转的资金又苦无来源,终于债台高筑的港务公司陷入停摆。这时,1996年的一场大水,又将码头上的货物和设备损毁殆尽,港务公司更是雪上加霜。

  韦英富告诉记者,经过清算牛毕港目前的动产和不动产总共价值238万元,但所欠的外债却达到516万元,其中欠自治区航务管理局无息贷款200万元,欠中国人民银行支边贷款150万元,欠县计委36万多元等,粗略估算仅欠款利息一项就超过30万元。

  面对这一屁股债,“独立法人”港务公司8年来连一分钱的偿还能力都没有,公司法人代表卢阳沦为单纯的“看门人”,不得不靠外出打工、妻子种地来维持生计。建筑承包商邱伟生陷入资金困境成为被告,无法继续接揽建筑工程,位于县城的房产被法院查封,连续几年春节都不敢面对债主。而如何处理好牛毕港的遗留问题,也令当地政府十分头疼。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2003年财政收入才8000多万元。港口项目的巨额投资肯定要严格把关,但500多万元建成一个烂摊子,至今尚无人为此负责。当初对港口是如何进行可行性研究和报告立项的?对直接负责人离任的经济责任有没有过问?罗城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多年以前的事情已经不清楚。

  副县长周岳云告诉记者,罗城县已经成立了牛毕港债务清欠工作组,目前正对港务公司财产作重新清算,然后计划公开拍卖。记者问及这样一个烂摊子,有没有可能拍卖出去、能卖多少时,相关人士均只表示有这种可能性。卢阳说:“拍卖?可能150万元都卖不出去!”邱伟生说:“就算卖了150万元,肯定先要还银行,谁来付我的工程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