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血色新年”降临伊拉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09:4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对于仍然处于战乱动荡中的伊拉克来说,2005年的新年似乎没有太多值得庆贺的东西。大部分伊拉克人在这一天看见的是和2004年几乎完全相同的场景:爆炸、袭击、暗杀……这样的生活会在什么时候结束?答案似乎遥遥无期,但肯定不会是在今年。

  反美武装公布血腥录像

  新年的第一天,阿布·穆萨卜·扎卡维领导的反美武装就在因特网上公布了一段血腥的录像。在录像中,武装人员残忍地杀害了5名伊拉克临时政府安全部队的人员。

  录像画面的背景是写有“基地”组织在伊拉克分支机构名字的黑色旗帜,一名枪手宣读了一份声明说,这5名男子都是“美国人的走狗。声明警告说,所有加入伊安全部队,和美国人合作的人都将面临同样的下场。此后的场景显得非常血腥和令人震惊。这5名伊拉克人排成一排,双手被反绑,大白天在一条街道上被公开枪杀。当他们中弹倒地后,武装人员仍然朝他们身上不停地开枪射击。

  新年里血腥的事件显然并非仅仅上面一桩。

  位于巴格达北部迪亚拉省的行政长官纳乌法勒·阿卜杜勒·侯赛因1日在迪亚拉省首府巴古拜的街头遭到武装人员枪杀。伊拉克警方说,阿卜杜勒·侯赛因和他的弟弟法里斯走出家门时就遭到身份不明的枪手袭击,两人均身受重伤,稍后伤重不治身亡。

  在巴格达和伊北部城市基尔库克,两名伊拉克警方高官1日均在自己家门口遭枪手袭击身亡。在萨迈拉以南约20公里的伊萨基,伊拉克国民卫队军营1日凌晨遭到一枚迫击炮弹袭击,造成至少2名士兵死亡,6名士兵受伤。

  类似事件在1月1日的巴格达各地频频上演,使得新年的气氛笼罩在一片凄惨和恐怖之中。

  新年愿望官员民众各不同

  对于已经过去的2004年和在爆炸声中降临的2005年,伊拉克临时政府官员和普通民众有着截然不同的感受和希望。

  “新的一年将是我们国家历史上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年,是对我们未来有重大影响的一年,”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在岁末发表的电视讲话中说。

  但是,民众却远没有如此乐观。

  “2004年是我经历的最糟糕的一年,”纳杰夫的建材销售商阿里·哈桑·贾瓦德说,“爆炸、汽车炸弹、炮弹、绑架、暗杀……这就是我看见的2004年。我们真的不知道新的一年能有什么可以庆贺和期待的。”

  现年27岁的巴古拜居民乌代·海德尔说:“对于新的一年还能有什么希望的,占领者尽快离开我们国家,生活能够尽快恢复平静,这就足够了。”(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