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常李决丰田 一个不敢吃中国菜 一个夫人陪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09:59 新华网

  没有中国菜李世石壮胆

  不久前,记者到韩国采访正官庄杯和应氏杯围棋赛,有幸与小天王李世石一起工作,并共进午餐。李世石已经拥有LG杯、富士通(两次)、三星杯四个世界冠军头衔,可他毕竟才21岁,看起来和个大孩子没有什么区别。大赛将至的李世石依旧顽皮模样,一脸轻松。在芮乃伟和江铸久的帮助下,记者和李世石有一番愉快的谈话。

  记者:明年还来中国打围甲吗?

  李世石:不知道呢,有人请还是要去的吧。但是好奇怪呀,凡是在中国举行的比赛,我的成绩都不好,已经输出去十几盘棋了,包括LG杯、春兰杯,输得一塌糊涂,只在亚洲杯上赢过一次马晓春。

  记者:三星杯你拿了冠军,如果是在中国下结果会是怎样?

  李世石(摇头):哦,那可不行,如果真在中国下,我完了。

  记者:为什么在中国比赛成绩这么差?是不是到中国不习惯?

  李世石:主要是吃不惯中国菜。太油腻。其实我要求不高,只要有泡菜就可以了,泡菜面、泡菜炒饭,我都喜欢。

  记者:为什么这么怕吃油腻的东西?

  李世石:小时候家里穷,吃的菜都没油,长大了吃油腻的东西就不习惯了。

  记者:你马上要去日本和常昊下丰田杯决赛了,日本也没有泡菜吃……

  李世石:可日本有酱汤,和韩国的口味差不多,我认为韩国料理是世界上最好吃的料理。日本的泡菜很难吃,起码还可以应付,可中国连菜什么都放香料,我一闻就晕。

  记者:什么香料?包括香菜(芫荽)吗?

  李世石:吃香菜会死人的!中国菜里什么都放上香菜,我是一点都不吃的!

  记者:那怎么办?吃汉堡包吗?汉堡吃多了没有好处。

  李世石:可我一个月只吃一次汉堡是有好处的。

  夫人同陪战常昊倍自信

  今天下午,在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带队和夫人张璇的陪伴下,常昊九段将出征日本,参加第2届丰田杯三番棋决赛(比赛5日至8日进行),对手是韩国小天王李世石九段。这也是28岁的常昊,第7次向世界冠军头衔发起冲击,前面5次常昊都是铩羽而归,目前正在进行的丰田杯和应氏杯是常昊冲击世界冠军的机会。 临行前,常昊九段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夺冠的热望依然没有减弱。

  记者:马上要到日本下丰田杯决赛了,感觉如何?

  常昊:到日本比赛感觉挺好的,因为成绩还不错。我打到决赛的7个比赛,只有一个是韩国人办的比赛。

  记者:请你评价一下对手李世石。

  常昊:我们一共下过5盘棋,我4:1胜,成绩占上风。最后一次和他交手也是两年多以前了,第一届丰田杯比赛中,那次我赢了。看起来我赢得挺多的,但因为时间太长,这个成绩不能完全说明问题。

  记者:你刚在应氏杯决赛中和崔哲瀚下成1:1,你感觉李世石和崔哲瀚的棋有什么不同?

  常昊:他们俩总体实力差不多,但风格还是有所区别。李世石是非常喜欢战斗的,崔哲瀚的棋感觉要稳健一些。

  记者:这已经是你第7次向世界冠军发起冲击了(第6次冲击是应氏杯,还没有结束),会做什么准备工作?

  常昊:这个比赛对我来说很重要,我当然希望拿冠军回来!至于准备……最近我看了很多李世石的棋谱。其他就没什么了,到日本比赛我们都是轻车熟路的,饮食也还习惯。

  记者:张璇这次陪你去,是不是觉得心里更踏实些?

  常昊:刚刚下完的应氏杯前两盘,是她第一次在国外陪我下世界大赛决赛,这次到日本是第二次。有她在,生活上可以照顾一下,而且在国外比赛,一个人肯定会很寂寞,有她陪着感觉好多了。

  文/本报记者郭婷婷(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