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些人要当心“职业枯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0:08 东方网-劳动报

  教师、警察、心理咨询师、医护人员,这些给人们提供各种服务和帮助的人们,自己却受到一种现代社会的职业病的威胁:职业枯竭。

  心理学家提醒这些从事助人职业的人们,这类工作繁杂,需要付出很多心理能力的职业,往往会有职业枯竭的现象发生。

  工作需要付出资源,比如知识、感情,当这些最有价值的资源不断消耗,却得不到足够的补充时,人们会感到不安,因为每个人都有努力保护和获得资源的倾向。一些工作二三十年的老教师,明显地感到自己的知识不足,有一种被学生掏空的感觉。报纸上那些教师虐待学生的事情,往往就是因为教师的情绪枯竭而导致的非人性化行为。

  心理学家指出,对职业枯竭者的干预原理很简单,就是增加应对资源。比如教师,一方面要增加技术资源,通过充电补充知识;另一方面要增加来自社会的支持资源,最有效的莫过于领导的赞赏和学生的爱戴。(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