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随团医生诊断失准游客猝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0:09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通讯员严剑漪记者朱勇)“急性心肌梗死”竟当成“胃痛”,由于旅行社随团医师的预见性不够,57岁的毛老师因未及时转诊永远睡在了丝绸之路旅途中。去年12月30日,浦东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上海某旅行社对毛老师的死亡承担10%的过错责任,应赔偿死者家属死亡赔偿金以及精神抚慰金共计35842.20元。

  去年6月8日,毛老师所在的中学与某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举办了“丝绸之路-西部行教师考察活动”。7月10日凌晨,毛老师感觉肚子有些不适,并出现了腹泻、腹痛现象。当天上午,随团医生对毛老师进行检查,认为是胃痛,给毛老师口服了黄连素、达喜片等药,并打了针。随后,毛老师腹痛不断加重。14时40分,在校长的要求下,毛老师被送往附近医院救治,但终因急性心肌梗死抢救无效于当日18时死亡。

  对此,毛老师妻女以旅行社随团医生误诊为由,要求旅行社承担赔偿责任。庭审中,旅行社提出,毛老师的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具有不可预料的突发性,随团医生在毛老师生病过程中已给予了最好的治疗,故不应承担责任。

  鉴于治疗牵涉到专业的医学知识,法院委托市医学会邀请了5名专家对毛老师的死亡发表意见。专家认为,毛老师的死亡根本原因是急性心肌梗死所致的猝死,其急性心肌梗死的病史、症状、体征不典型,早期难以识别。但旅行社随团医师在救治过程中,对疾患的预见性不够,转诊不及时,与患者的死亡有一定的因果关系。

  法院最后审理认为,尽管旅游团的随团医生在无医疗检测设备的情况下很难对毛老师的病例进行确诊是事实,但随团医生对疾患的预见性不够、转诊不及时等也有过错。法院遂以旅行社承担相应过错责任作出上述判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