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山陵首次发现宋庆龄谒陵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0:0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据《南京日报》报道,近日,中山陵园管理局有关方面在整理原中山陵图片社拍摄的老照片时,意外发现了一张1949年10月孙中山夫人宋庆龄的私人谒陵照。这张老照片揭开了一段尘封已久的往事。

  后侧面所拍看不清表情

  记者在陵园管理局看到,这是一张宋庆龄在中山先生墓室中的单人照。照片中,宋庆龄梳着发髻,一袭深色旗袍,手捧大束鲜花,肃穆地站在圆形的汉白玉栏杆前,双眼凝望中山先生的棺椁。也许是为了不打扰她凭吊,摄影师从后侧面拍下了这张照片,因此无法看清宋庆龄此时此刻的表情。

  “我们寻找了几十年,”孙中山纪念馆馆长韩建国说,“这是我们目前已知的唯一一张宋庆龄谒陵的照片。”记者了解到,自1929年6月1日孙中山归葬中山陵后,宋庆龄经常前来谒陵,但是由于她十分低调,并都以私人身份前来,所以几乎没有留下照片。因此这张照片弥足珍贵。

  开国大典后谒陵

  这张照片是在怎样的背景下拍摄的呢?原来,1949年10月1日,已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的宋庆龄欣然接受了毛泽东主席的邀请,赴北京参加新中国开国大典。等到一切活动结束返回上海时,已经是10月15日深夜了。心情激动的宋庆龄不顾鞍马劳顿,立刻于次日赶到南京中山陵谒陵。

  可是,拍这张照片的摄影师到底是谁?为何一贯低调的宋庆龄准许他拍下这张照片呢?这些谜团至今仍然没有搞清楚。

  博爱画廊将公开展出

  记者了解到,中山陵近日还征集到一批极有价值的老照片,其中包括:上世纪50年代中山陵万人大合唱、60年代越南主席胡志明谒陵照、70年代江泽民同志陪同外国友人在中山陵参观等珍贵照片。现在这些照片已在中山陵博爱广场东侧刚刚建成的“博爱画廊”中首次公开展出。(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