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曾吓坏美军一个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0:0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作为萨达姆政治圈子中唯一一名女性,漂亮优雅的阿马什格外引人注目。2003年伊拉克战争刚刚打响时,陪同萨达姆一同在电视录像中露面的“炭疽夫人”就曾经吓倒了美军一个师。

  2003年3月27日,伊拉克电视台播放了一次萨达姆内阁会议录像,画面中的阿马什头披传统头巾、胸佩军章,就坐在萨达姆旁边,电视画面频频定格在她的脸上。

  在萨达姆召开的这次高层会议中,阿马什是唯一一名女性,可见她在萨达姆政治圈中的地位非同一般。会议上,阿马什双手交叠放在面前的桌子上,神情自然,优雅地坐在十几个伊拉克最有权势的男人中间,端庄而醒目——然而没想到,她的露面却给美英军方带来了巨大的“震惊”和寒意。美国军方官员认为这是巴格达故意向美英军队发出的强烈暗示警告——不要欺人太甚!如果美英盟军继续入侵的话,我们将采取极端的行动!

  正好当时美军刚刚攻下伊拉克纳西里耶的一家医院,从中搜出了3000多套伊拉克士兵的防化服和防毒面具,这些防化装置的发现证实了美军官员的担心:伊拉克很可能在战场上对美英盟军发动生化袭击。而“炭疽夫人”又正巧在伊拉克电视上“适时”露面,无疑更使美国军方陷入了极大的忧虑之中。

  美国军方这下子如临大敌,草木皆兵。播放录像的第二天,深入伊拉克前线的美军上下纷纷接到紧急命令,要求他们所有人员立即全部穿上防化服,戴好防毒面具,以防遭到可能发生的生化武器攻击。一名伊拉克女性露面电视台,竟然“吓坏”了美军前线一个“师”。

  好景不长,阿马什并没有再威风多久。随着战事的进行,美国在2003年5月4日捉到了这个让他们心惊肉跳的女科学家。有说法称,阿马什是自己向美军投降的,属于“主动投降者的行列”。

  阿马什在被捕前就已经患有乳腺癌,曾于2003年5月接受过手术治疗。身陷囹圄的她在被囚禁之后旧病复发。伊拉克前总理塔里克·阿齐兹的律师阿里夫12月23日到巴格达附近的一个监狱探望阿齐兹后得知惊人消息:阿马什在美军监狱里已经奄奄一息。阿齐兹告诉他,“被囚禁后,她病情复发……身体遭受巨大痛苦而且精神沮丧”。

  为此,阿里夫呼吁伊拉克总理阿拉维、美国总统布什、国际红十字会、大赦国际及其他国际组织“履行职责将她释放”。

  但是,对于“炭疽夫人”的健康状况,驻伊美军拒绝透露详情。(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