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丧胆”熊赴蓉治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0:14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丧胆”熊赴蓉治疗(图)
  悲惨:重达10公斤的铁背心穿在身,长长钢管扎进胆囊,牢固的铁笼将它一锁八年;这头黑熊在挣扎与嘶吼中萎靡,彻底变成了一个“熊胆制造机”

  今日,已告别悲惨命运的辽宁黑熊“奔奔”将启程赴蓉,预计本月8日到达成都黑熊救护中心安家,并接受长达一年的专业治疗。(据《成都商报》)

  2004年11月,辽沈晚报的记者在辽宁本溪暗访时,在一农户家中发现了一头被关在铁笼中抽取胆汁长达8年的黑熊。被发现时,这头黑熊身上插着抽取胆汁用的长针管、还被套上了一件重达10公斤的铁背心。因为不堪长期痛苦,黑熊将自己身上抓得稀烂,胸腹部插针管的切口也已发炎溃烂。铁笼、铁背心、长针管,在没有自由的痛苦中,这头黑熊已经在挣扎与嘶吼中萎靡,彻底变成了一个活生生的“熊胆制造机”。

  记者发现它后,立即与有关野生动物保护部门联动,救出了这只可怜的黑熊。市民为它取了一个亲切的名字:奔奔。

  “但是,它胸腹部那个插针管的切口至今都没有痊愈,它需要更专业的治疗,更需要找到一个安全幸福的生活场所。”辽沈晚报方面告诉记者,经过一番考虑,他们决定送奔奔来成都黑熊救护中心疗伤和生活。

  专车护送“私家医生”全程陪伴

  为了确保“奔奔”能够安全抵蓉,辽宁方面为“奔奔”的这趟长达2000多公里的长途旅行做了周密的准备。

  记者获悉,“奔奔”的专车是一辆载重10吨的大货车。为了保证身体虚弱的“奔奔”能够抵御旅途中的严寒,大货车车厢封闭,工作人员在车厢内设置了一个外面罩着厚厚棉被的木笼,保证“奔奔”能够在温暖中抵达成都。同时,为了防范旅途中出现意外,一名兽医将全程陪护“奔奔”。据介绍,“奔奔”的旅途大餐是兽医专门为它配制的,其中既有胡萝卜等新鲜蔬菜,也有苹果等美味水果,更有“奔奔”最爱吃的馒头和玉米面大饼。

  康护治疗一年后重回熊世界

  昨天,记者从成都黑熊救护中心获悉,黑熊救护中心已经为迎接“奔奔”做好了准备。届时,专家将对它进行全面的体检。据介绍,因为“奔奔”是一头“取胆熊”,因此专家首先要对它实施手术,取出它身上的针管,有可能对“奔奔”受损严重的胆囊进行切除。度过为期大约3个月的隔离期后,“奔奔”会被工作人员安排进入康复笼。最后,专家会根据“奔奔”的性格等各方面因素安排它进入熊舍,与其它黑熊共同生活。据了解,这个过程将耗时一年左右。(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