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营业部原副总经理受贿案一波三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0:15 广州日报大洋网

  3份有期徒刑14年的刑事判决书、四年多的看守所苦难生活,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营业部原副总经理、纪委书记、南京市玄武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谭守香,坚定不移地不断上诉。终于,在2005年即将到来之际,他迎来了终审无罪的判决书。2004年12月30日下午,在谭守香踏出看守所的第一步时,他满怀感慨地说:“法律终于还了我清白!”

  涉嫌受贿4年前被捕

  2000年6月24日,谭守香因涉嫌犯受贿罪被刑事拘留。同年7月7日,被依法逮捕。不久,他的一些朋友即获悉———谭守香“落马”是因为南京市工行高新支行原行长眭振南(另案处理)的问题。1997年3月,工行南京分行组织对下属的高新支行账外违规经营问题进行查处。眭振南找到时任工行南京分行副行长、党组纪检组长谭守香,请谭帮忙减轻对自己的处理。1997年5、6月间,谭守香收受了眭振南的3次贿赂款,共计4万美元。

  3次判有罪两次重审

  此案历经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两次判决,又被江苏省高院两次发回重审,紧接着南京市检察院又进行了两次补充侦查,南京市中院再次判处谭守香犯罪,该案的审理过程在近年来的南京审判史上极为少见。

  第一轮:2000年11月22日,检方认为谭的行为构成了受贿罪而提起公诉。同年12月20日,南京市中院经过审理认定谭守香犯受贿罪,遂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14年,没收财产1万元,受贿赃款331136元予以没收。谭守香不服,提出上诉。江苏省高院撤销一审判决,发回重审。

  第二轮:2001年11月20日,南京中院另行组成合议庭再次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并于2002年3月14日,再次作出与一审完全相同的判决结果。谭再次上诉,江苏省高院合议庭再次裁定撤销第二次判决,发回重审。

  第三轮:2003年9月29日,南京市检察院主动要求撤回起诉获准。谭守香及其家人以为苦日子到头了,岂料同年12月1日,检方再次以受贿罪对谭提起公诉。南京中院审查认为,没有新的事实和证据,决定不予受理。同年12月9日,检方补充侦查后再次公诉。2004年2月26日,南京中院公开审理此案,以受贿罪判处谭守香有期徒刑14年。谭守香第三次提起了上诉。这一次,江苏高院没有再发回重审,而是决定由自己审理。

  两大焦点推翻有罪判决

  2004年5月24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围绕着案件的两大焦点,法院进行了细致审查,并最终全盘推翻了原来的有罪判决。

  焦点一 谭守香受贿动机和时间

  谭守香曾承认收了眭振南的钱,并认为眭振南向其行贿的目的是为减轻处理,当时处分还没有下,其中有一次收钱是在晚上。而行贿人眭振南证明行贿是为了得到重新提用,所以在其被处分后实施,且3次送钱都在中午。二人对行贿、受贿的背景、给付时间及动机等方面的供证存在矛盾。

  焦点二 眭振南获巨额现金时间

  相关证据表明,眭振南有关行贿用的35万元,是在其受处分后不久取得的,这与其他证人证言及相关证据不能相互印证。同时,证人陈某关于35万元归还时间的证言也前后不一。由于根据现有证据不能确认眭振南用于兑换4万美元的35万元的取得时间,所以既无法确定眭振南的行贿时间,也无法确定此款是眭振南当时向谭守香行贿的款项。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原判决认定谭守香于1997年5、6月间先后收受眭振南共4万美元贿赂的事实,谭守香虽曾有过供述,但其供述的重要情节与证人证言存在矛盾;证人眭振南证言所述用于行贿资金取得的时间又与相关书证和其他证人证言不一致;故原判决认定谭守香犯受贿罪的证据不足,依法应予改判。

  据此,江苏省高院终审判决,谭守香无罪;本案扣押谭守香的财产予以发还。

  还没有考虑国家赔偿

  “是否准备申请国家赔偿,以弥补这么多年的损失?”这也是读者最关心的问题,对此谭守香告诉记者:“目前,我还没有考虑到这个问题。现在就想先休息一下,调养身体,再静静地思考思考。”(据《现代快报》)(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