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人的气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0:29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李江

  多数人第一次见我,都会问:“你是广东人吧?”我马上会意识到,是我的口音给他们造成了误解。说实话,在来北京之前,我对自己的普通话还是有信心的,但来了之后别人的反应使我百口莫辩。至于我的话为什么有广东腔,我说不太清楚,大概是港台影视剧看太多了吧。这是闲话。

  但正是这种习惯上的误解,那件事才让我感到不可思议。那天在自习室,我正埋头看书,不料后面的一个女生突然叫住了我。她问:“同学,你是湖南人,是吗?”

  她的话让我惊讶,我不知道她这么说有什么依据。但对于这样的提问,一般人都会认为她就是自己的老乡,她也许在什么地方发现了什么蛛丝马迹。

  于是,我也问:“你也是湖南人吗?”

  我的问是带着笑的。我着实把她当成了我的老乡了。

  “不,不,我不是。”她摆着手说,“我不是湖南人,我家在山东。”

  她似乎为自己的冒昧抱歉着。我知道我也错了。

  “对不起,我太唐突了!”她很不好意思,“其实我是看你有一种气质,湖南人的气质,你明白吗?”

  我说我当然明白。我很高兴她把这一点告诉我。

  我没有问她这种气质到底是什么,也不管它是好还是不好,我还有它,我就庆幸:它证明我是存在的,我的存在在湖南。

  听惯了别人说我是广东人,但终究还有人认得我,这不能不是我莫大的欣慰。现在的世界,我们不可以永远在一个地方存在。但终究有一个地方,对他内心的形成起到了其它地方所不可能起到的作用,那就是家。家给我们品性,我们称之为气质。

  气质不一定需要行动才能得到体现。那位认出我气质的女生,我要跟你说声谢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