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文铭:人民网——是我心灵安营扎寨的温馨小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0:33 人民网

  2002年我刚开始上网时,虽然已经四十多岁,可还像一位不小心摸进百花园里小孩童一般,东闯西摸乱撞,总觉得自己像一叶扁舟,飘忽不定。直到有一天,偶然跌进了人民网,并且冲进了强国论坛,接触到了许许多多像李晶、畅游、西风客……这样一些高素质的斑主,才将上网的对象锁定在人民网上。这些斑主的为文为人,都是值得我等之流学习的。

  他们为文深刻有加,说明功夫深厚;为人谦逊真诚,只要你有问题,向他们请教,他们都会百问百答、百答不厌不烦。那怕一个极小极小的网络或者网文的芝麻小事,他们的热情周到,都会令你激动不已。这一点只要在强坛上泡过的网友,都会深有感触的。同时也有一大帮子爱国爱民,正义感极强的网友聚集在这里。尽管大家用的都是马甲,可大家那颗跳动的忠诚之心,总能在网文中抒发出来。有很多网友疾恶如仇,同时也有一颗关爱天下人的博爱之心。这可以从大家的反腐和反“台独”帖子中,可以体会得到。当然不仅仅这些,网友们干预生活是方方面面的,怪不得有人呼吁,网络里有政治……

  与这样一帮子高人雅士在一起,我这榆木疙瘩,也开窍了许多。

  更为重要的是,我所任教的学校,深居在滇西北的崇山峻岭之间,与外界的联系非常困难,大多数日报都成了月报,过去寄封信,都要跋山涉水三四个小时方能实现愿望。当然现在这深箐里的学校,也能与时俱进了,这不能不感谢网络给我们带来的便利。

  过去,平时我自己除了上点课外,课余生活非常枯燥,内心总有一种寂寞的孤独感。后来这里电信局拉通的程控电话,据说可以上网了,这真是一剂兴奋剂,我便将自己平时省吃俭用节约下来的四五千块钱,取出来买了一台组装电脑,并和乡里的电信所联系,装上了电话线,这样我虽然深居山箐,也能和世界同步了,真正做了与时俱进。

  进了人民网后,见到人民网每天都要更换内容,不像有的网站,几个月如一日地老调重弹,且人民网的首页界面友好而方便查阅,特别是用拨号上网,不容易掉线。大多数内容每天都在更换,信息量非常大且新,用“网海”来形容也一点不为过。我就这样与人民网结缘了,甚至生活中遇到不如意的事,首先也想到了人民网,在人民网的“网海”中遨游,不仅打发掉了难扼的孤独枯燥的山乡生活,更重要的是人民网排除了我心中的忧郁和苦闷,让我重新振作起来,投身到教书育人的工作中。同时,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我各方面的素养,不用说教育教学方法,也有了很大的长进,同学们都爱听我的课,因为人民网是我的一部硕大无比的教参书。

  后来我注册了强国论坛,用的网名是闻鸣,取听到不平则鸣之意,用的签名档是:“为强国出点芝麻力!”我默默地践行自己的诺言,把自己平时思考的东西贴在强坛上的时政区和深水区,当然也偶尔把一些帖子贴在其它诸如科教、女性、情感、旅游、阅读等版区上。有一天,在不经意间浏阅人民网首页时,发现有一个标题似乎是我拟的,原以为只不过是与自己想法偶然相似罢了。迟疑着打开一看,正是自己前一天才贴上去的帖子。这一来,我高兴得将要高呼起来。文章上了人民网首页,这不等于自己的文章在《人民日报》发表了吗?这一发表,真是对我的无形鞭策。以前读书时,就爱小打小弄点豆腐块似的小文章,也偶有几篇发在本地的小报上。后来教学工作繁重,加上投递不方便,也就将这种爱好打入了冷宫,不想才跨入21世纪,便利的网络,让我这个山寨教书匠可以拾回少年的梦想,真是托现代科技的福啊!

  尽管我在强坛上发了将近上千个帖子,精华帖有200多篇,并且也没有稿费。可有那么多网友在阅读,这辛苦也就化成了甜蜜,这真是甜蜜的事业啊!

  这样不断地发表帖子,也就大大地满足了我少年时想发表文章的强烈欲望,同时我的写作水平也得到很大的提高。因为经常得到网上热心且水平极高的网友们的指点,不在像过去那样瞎闯烂冲了,心中便亮起了一盏盏指路明灯,自然进步也就快了。

  更让人激动的是,有时心情不好,也发点牢骚,就住强坛上贴,这反而引来许多网友的劝慰,真是出乎意料之外。这种的事情也有好多次,这里也就不再重提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十月份,情感版区的畅游斑主,邀我主持学生早恋的问题,开始我也有些心虑,便顾虑重重,可畅游斑主却用短信鼓励我:“只要准时进入情感版区就行,其它的我自有安排。”说好是8:30,我便早早地进入情感版区,果然畅游也早已等候在那儿,就轻松愉快地和网友们交流了学生早恋的一些观点。这些观点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指导我如何在班级管理中,正确对待学生的早恋现象,这真让我受益匪浅。

  人民网——既是我心灵安营扎寨的温馨小屋,也是我学习工作的加油站。

  与人民网的一桩桩一幕幕往事,像滚滚波涛从脑际涌来……

  内存充足,时间有限!

  最后,只能汇聚成一句话:“来年把您设成主页,一上网就投入您的怀抱。同时,还要在强坛上多发帖子,为我们这个多彩的时代鼓与呼。

  祝人民网在新的一年里,越办越成为人民喜爱的网络空间!(作者:云南省鹤庆县松桂镇三庄中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