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11家医院化验单互通 不等于一张单子包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0:36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月3日电今年1月1日起,杭州11家市级医院的医疗检查、检验结果开始互相认可,这对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减轻患者负担无疑是一件好事。但检查结果互认,并不意味着一家检查单子包到底。究竟哪些检查有必要重做,哪些不必再做,市民今后怎么样看病更合理,记者就此请教了市三医院几位专家。

  市三医院医务科副科长、内科副主任医师曹奋强,就此问题专门征求了院内多位临床专家,并总结出如下几点建议供市民看病时参考。

  曹医师认为,医院检查结果互认,并不意味着所有检查、检验项目都不必再做过。一般情况下,一些常规、稳定、近期所做的检查项目,不复查的可能性最大。如常规体检时的一些正常指标,慢性病稳定期的定期检查指标等,“包括骨质增生所拍的X片子,脂肪肝以及例行检查时所做的肝功能、肾功能、心电图等检查报告,如果近期没有相关的急性疾病发生,上次检查的时间并不长,一般均无须复查”。

  “但如果疾病发生了变化,或是治疗手段对机体有了影响,包括一些变化很快的疾病和指标,短期内就需要复查,即使是在自己的医院里已经做过”。曹医师把需要复查的情况大致分为两类。

  一是病情变化需要复查的。如骨折病人在搬运过程中,可能会造成骨折错位等变化,需要复查X片;慢性支气管炎呼吸衰竭病人的血气分析,随病情变化随时可能需要复查;感染病人的血常规,急性心肌梗塞病人的心电图、心肌酶谱,消化道出血病人的大便隐血也随时需要复查。

  二是治疗手段对机体可能造成影响的,也需要复查。如有些药物有一定的副作用,像酮康唑可能造成肝脏损伤,为保护病人就必须定期复查肝功能;丁胺卡那等可能造成肾脏损伤,则需要定期复查肾功能尿常规等。根据复查结果,医生会决定是否继续用药以及如何调整药量;再如化疗病人,也必须定期复查肝、肾功能、血常规等,以便及时观察病人对药物不良反应的耐受性。

  对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的具体操作,市三医院放射科缪锦芳副主任也做了补充。缪医师认为,医生在认可的前提下,一般还会根据之前所拍的片子和报告单,决定是否需要复查。如果是肺炎患者,一般两周左右就需要复查一次;如果患者之前所做的检查显示有肿块,医生也会建议病人做CT以确诊是否为肿瘤;如果一位患者临床诊断有可能是脑梗塞,但首次检查时未出现脑梗塞迹象,医生还是会建议24小时以后再次复查。

  采访中,几位专家都特别提到,就诊时病人和医生之间最好能多沟通,了解哪些项目的确需要复查,为什么要复查;哪些可以不必复查,避免不必要误会。(黄春燕许静凯)(来源::杭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