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起 湖北每年将发放1千万张第二代身份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0:43 新华网
今年起湖北每年将发放1千万张第二代身份证(组图)
今年起湖北每年将发放1千万张第二代身份证(组图)
  去年1月1日,《居民身份证法》开始实施。从今年开始,我省将每年换发1千万张“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结婚、参军、储蓄、保险、旅游、乘坐飞机等,都需要出示身份证。身份证,小小卡片意义不小:它表明持证者是中国公民并“居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有了它,就有了受法律保护的合法权益,就可以进行法律允许范围内的一切社会活动。

  但是,身份证也可能成为一些不法分子作案的工具。去年12月16日凌晨,武汉一家咖啡茶馆价值60余万元的古董珠宝失踪。警方最后查明,作案者利用假身份证监守自盗。“以往的法规已不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省公安厅有关专家认为,利用伪造身份证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现象所以存在,法律缺位是重要原因。

  去年1月1日,《居民身份证法》开始实施。该法规定,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扣居民身份证。民警虽有查验权,但若违规查验、扣身份证,侵害公民权益,也会受到处罚。

  “该法为打击伪造身份证违法犯罪,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武器。”这位专家介绍说,骗领、出租、出借、转让、冒用、使用骗领者身份证、非法扣他人居民身份证、购买、出售、使用伪造、变更的身份证的,均会受到相应处罚。

  《居民身份证法》实施后不久,“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换发工作也在全国逐步展开。去年12月28日,我省首张“二代证”样证走下生产线。来自省公安厅的消息称,今年3月底前,武汉市、鄂州市、十堰市张湾区、荆州市荆州区将试发“二代证”。7月1日,全省将停止“一代证”的制发,统一换发“二代证”。原有身份证在有效期内可继续使用,未满16周岁,也可申领“二代证”。

  记者看到,“二代证”有些类似现在使用的公交IC卡,但比公交卡更先进,可添加居民的指纹、血型、信用记录等。专家认为,科技含量的提高,既可有效防止伪造身份证,保护公民的合法权利,又使网络查验身份证成为可能,为预防和打击犯罪提供了科技保障。

  据悉,从今年开始,我省将每年发放1千万张“二代证”,到2008年底,全省大部分居民的身份证将被更换。(见习记者刘义昆通讯员辛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