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狗比娘贵,伤心的岂是老母一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0:50 红网

  这世界变化得真是快,老百姓有些不明白。日前,家住天津市河东区某小区的蒋先生夫妇为庆祝家中的小狗出生满一百天,在饭店大摆酒席,宴请同事朋友参加,却完全忘记了母亲的七十大寿。老人为此非常伤心,一夜之间不辞而别,只留下一张纸条,上面写道:“妈妈心疼儿子,儿子何时惦记妈?”(据1月1日《城市快报》)

  当今社会,开放多元,爱好各异,不必惊怪。爱狗,总比不爱好,至少表示这人有爱心。不可否认,也有一些住所“高档”、生活“时尚”、举止“格调”、言谈“文明”,爱着“宝宝”之类狗们的所谓现代人,在对狗“宝宝”百般宠爱的同时,往往对人表现得十分冷漠,甚至遗忘。蒋先生夫妇给狗“宝宝”过百天生日大宴宾客但却全然不顾其他同类——人的寿辰。就是一个活生生的现成例子。

  爱狗但不应伤害了人。因为,狗毕竟是狗,而不是人。这一点,却时常被为数不少的部分人所忽略。

  无论高官富豪,还是芸芸众生,均为娘生,概莫能外。北京市曾组织青年学生观看一位母亲完全真实的剖腹产全过程录像,同学们为之惊恐、为之震撼,为之慨叹、为之流泪。因为在揭示一个伟大主题的同时,也触及到了为人儿女们的痛处,那就是对母爱伟大道理的似懂非懂,或者说虽然懂得,但却有意无意地忽略了报答。对于儿女们来说,母亲理应受到敬重:母亲将自己带到这个世界,教自己学说话、学走路、学做人,含辛茹苦精心抚养。儿女们渐渐长大的过程,也就是母亲慢慢变老的过程。儿女们当临如日中天,母亲正是迟暮之年。就在今天,不少儿女们对母亲却做不到应有的敬重,更谈不上无微不至的孝顺。

  孝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占很重要的地位,高到与“忠”平齐,自古不孝者难以取信于人,难以出仕为官。谁不想有所作为?谁不想干一番事业?而要有所作为,干成事业,就必须有一颗对社会的仁爱之心。一个只管过自己小康日子而对母亲的冷暖不闻不问的铁石心肠的人,连自己母亲都不爱的人,怎么能指望他对社会能有所贡献呢?怎么能指望他能对他人有仁爱之心呢?

  我们毕竟生活在人类社会,无论如何狗也不应比人贵,当然更不能比娘贵。因而当狗比娘贵时,伤心的不止是老母亲一个人,而是全人类。由此看来,二十一世纪的人类社会还远不能称之为“文明社会”。(稿源:红网)(作者:孔宪英)(编辑:闵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