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哀悼成为2005年元旦主题的标本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0:50 红网

  每逢重大节日,以盛大的庆祝仪式给节日营造喜庆的气氛,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的传统。随着社会的进步,庆祝节日的主题、方式从外延到内涵需不需要与时俱进,为人类文明增添新内容,无疑是全人类面临的新课题。当2005年新年的钟声尚未敲响之际,许多国家根据最新的情况,调整了事先既定的元旦主题。

  发生在去年12月26日的大海啸造成的旷世灾难还远远没有结束,人们无法像往年一样欣喜地迎接新年。2005年元旦,世界多个国家临时取消或弱化了新年庆典,以向印度洋大海啸的遇难者表示哀悼。中国央视也临时取消了元旦晚会直播。(1月1日《京华时报》)

  印度洋的一场大海啸,夺走了十几万人的性命。遇难的人中,包括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公民。当自己的公民被海啸吞噬了生命,几天后刚好赶上元旦,以什么样的方式庆祝2005年这个元旦,是考验一个国家的政府对待公民的态度问题。

  法国巴黎著名的香榭丽舍大街今年元旦将点缀黑纱;挪威元旦全国将降半旗志哀;芬兰政府宣布取消新年招待会;德国当局号召德国公民省下今年用来买烟花爆竹的钱,把它捐赠给海啸受害者;威尼斯则将在新年庆典中默哀1分钟;瑞典宣布2005年1月1日为官方哀悼日;比利时则决定在从前晚开始的3天时间里降半旗志哀……相比之下,中央电视台取消元旦晚会的直播,不过是众多元旦哀悼主题中的一朵小“浪花”而已。

  其实,不管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悼念在大海啸中遇难的公民,至少反映出一个新趋向:节日在公民的生命价值面前,再盛大的节日也比不上一位非正常死亡公民的重要。威尼斯、瑞典、比利时等国家在元旦期间的降半旗表示致哀,更是最好的证明。

  笔者认为,哀悼不约而同成为世界上部分国家2005年元旦共同的主题,不止是偶然的巧合,而是这些国家“以人为本”治国理念的具体体现。正因为如此,这种活动才具有标本意义,尽管我很不喜欢再使用“标本意义”这四个字。

  标本之一:元旦庆祝主题的多元化。人类选择将每年的1月1日当作节日庆祝,不等于“元旦”本身具有特别意义,无非是对过去的郑重告别和对未来的热烈期盼而已。在平安年份,以载歌载舞的喜庆形式欢度元旦佳节,自有其积极之处。但是,像遇到大海啸之类的人类巨大灾难的时候,不失时机地利用这个相对特殊的时间举行多种多样的哀悼活动,堪称丰富了元旦的主题,使之不再单一化。惟有多元化的元旦主题,才是人类文明进步的象征。

  标本之二:对个体生命价值的最大尊重。人类世界的主体是人,当我们的同类因为意外的天灾遭遇不幸,作为与之无关的个人欢庆节日,是其自由,谁也无权剥夺,但作为治理国家的政府,却不能回避灾难,不能无视刚刚丧失生命的本国公民,尤其是在异国他乡丧失生命的普通公民。以国家的名义表示对遇难者的沉痛哀悼,给遇难公民以“国哀”的礼遇,还有比这种实际行动更好的纪念方式吗?

  标本之三:政府垂范作用的体现,对本国公众的影响深远。政府理应比一般的民众更理性,更有远见。就过元旦致哀这种方式本身而言,这一个小小的举动,通过媒体的广为传播,对全体国民无疑具有不可估量的熏陶作用。尤其像我们这样一个人为灾难频仍的国家,如果每个人都懂得尊重个体生命,矿难的警报还会一次次重复响起吗?

  将哀悼作为元旦的临时主题,不是“晦气”,而是人类进步的可喜标志。(稿源:红网)(作者:刘海明)(编辑:闵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