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长更应看心理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1:01 沈阳晚报

  新华社贵阳1月2日电家长心理健康是孩子心理健康的前提,要以良好的方法引导和教育孩子,就必须拥有健康的心理。

  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心理科医生、王艺明博士后介绍,一所重点中学的几位学生家长针对自家孩子出现反叛、厌学、焦躁等情绪,感到孩子是不是有精神上的疾病,但又碍于面子,不愿带着孩子来进行咨询,就委托一位家长来心理科咨询。王艺明说,也有家长带着孩子来进行心理咨询的,普遍反映孩子厌学、悲观、逆反心理重等问题。在咨询中家长们只一味谈孩子的情况,看完病后匆匆开点药就走,几乎没有家长询问是否和自己的心理及行为有关系,其实有很多家长自己患了抑郁症还不知。

  王艺明介绍说,由于工作、生活的压力,出现诸如心境恶劣、无愉快感、精力减退或疲乏感、睡眠障碍,如失眠、早醒、睡眠过多;自我评价过低、自责,或有内疚感等,说明这类人已患了轻微的抑郁症。这些症状不仅患者自己痛苦,也给家人造成了痛苦。一些孩子身上表现出来的逆反情绪是家长情绪的映照。一位家长带着孩子来看病,说孩子有厌学、逃学,甚至出现杀人倾向。这位学生中考时,与重点学校的分数线仅两三分之差,望子成龙心切的家长,花了7000元让孩子进了这所学校。但同学歧视他是靠钱进校的,为此他采取逃学的方法回避。在受到老师严厉批评的同时,患有轻微抑郁症的母亲又不停地唠叨、指责:“要争气,父母挣钱不容易。”几方面的压力让孩子透不过气来,一下心理失衡了。一天提着菜刀往外跑,说是要把7000元抢回来还给父母,好在制止及时。

  王艺明说,家长往往是孩子出了问题才想到求助心理治疗,如果不改变教育方法,不先医治自己的心理疾病,就会对孩子造成潜移默化的心理影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