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龙江发现东北虎野生种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1:01 沈阳晚报

  黑龙江省东部林区近日再次发现野生东北虎踪迹。专家现场勘察认为,出现在此间的是由二三只东北虎组成的“家庭”。记者从黑龙江省林业部门获悉,2004年以来黑龙江省东部林区已经第5次发现野生东北虎出没,但发现野生种群却是首次。

  2004年12月20日,黑龙江省鸡东县凤凰山自然保护区的森林内发现了一只仅剩下皮毛的野猪尸体,附近雪地上留有疑似东北虎的足迹。接到当地林业部门的报告后,黑龙江省林业行政主管部门立即派专家前往现场勘察。从现场情况看,估计有二三只不同年龄段的野生东北虎出现在这里。

  黑龙江省野生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卢向东说,由于发现东北虎出没的地点距离中俄边境只有约10公里,且中俄之间基本没有河流阻隔,因此这一东北虎“家庭”应该是从俄罗斯方面过来的。目前,黑龙江省东部林区已基本停伐,加上人烟稀少,其生态环境十分适合野生东北虎活动。

  黑龙江省林业厅人士介绍,野生东北虎的频繁出现与林区内生态环境的改善和野生动物的增多有着直接关系。此次发现的东北虎野生种群很有可能是因追逐猎物而来到我国境内的。

  东北虎为世界濒危物种,主要分布在我国东北部和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地区。由于我国此前过量砍伐森林,使东北虎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种群数量急剧减少。据国际联合调查小组最近一次野外探查显示,我国野生东北虎数量不足20只,已没有繁殖种群。

  黑龙江省凤凰山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6万公顷,属森林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区。根据国际合作调查表明,与保护区接壤的俄方境内东北虎小种群活动频繁。专家认为,依托保护区的区位优势,可以形成中俄地区东北虎迁移、流动的通道,给国际之间开展合作研究和保护提供平台。(新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