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发展农村教育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1:03 光明日报

  江西九江市着力破解四大难题通讯员 李桂庚、张雷 记者 王绍雄

  本报讯江西省九江市把发展农村教育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着力破解贫困子女上学问题、学生住房安全问题、农村教育质量问题和服务“三农”问题四大难题,取得了可喜成效。全市九年义务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的“两基”覆盖率达100%,每万人口中的普通高中在校生达223.5人,居江西省前列。近年来,九江市把资助农村困难学生上学工作纳入政府考核目标,市县两级财政每年拿出100万元建立扶贫资金助学资金专户,并随财政增长适当增加,让全市农村困难学生都能享受到“两免一补”免学费、免书本费、补助住校生生活费。同时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助学活动。

  学生安全事关社会稳定,九江市高度重视危房改造工作,建立了校舍查勘、鉴定制度和校舍安全预警体系,强化校舍工程质量监督。市财政每年都要安排一定数量的资金,各县市、区都想方设法筹措部分资金,弥补危房改造的资金缺口。

  农村教育薄弱,最突出的是师资力量的薄弱。九江市从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入手,提高农村教育质量。他们一是有计划地选派教师到教育培训机构学习,进行继续教育,注重对教师进行专业能力的培养,提高教师的学历层次和能力;二是推动支教工程。近年来,先后组织了1000余名城区教师到农村贫困地区支教。

  在发展农村教育中,九江市把学以致用列为发展农村教育的重点,使农村教育更好地为“三农”服务。该市积极推进“双元制”职教办学模式,在农村初中和高中适当增加职业教育课程,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积极开展“绿色证书”教育,鼓励学生在获得普教毕业证书的同时获得职业资格证书,能夠掌握1至2门致富技术或专业技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