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听说过这些新职业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1:03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冯蕾

  在琳琅满目的各类首饰背后,离不开一类新兴的职业人群——首饰设计师。山东卢金匠珠宝公司设计部的赵艳霞就是这一新职业的代表。

  谈起自己的职业,23岁的赵艳霞显得十分高兴“我从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毕业,来这儿工作刚一年。现在国内干首饰设计这行的人挺少的。这份工作,我很有兴趣。现在我正在为参加一个首饰设计大赛做准备,参赛作品是一个蜘蛛从天而降的造型,蜘蛛在传统文化中代表着吉祥。”

  “这个职业给我带来了不一样的生活感受。”赵艳霞说“每周我们都会推出新款设计作品,我的穿着和心情也跟着变化。穿得比较自由,看见好的作品心情马上就变好了。”年轻而时尚的赵艳霞时常穿行于各大商厦间,她说“我要知道现在的人们喜欢什么样的东西,要观察市面上流行什么服装,有什么好看的挂饰。”赵艳霞说,她每个月收入有几千元,设计部干得好的能有几万元。谈到远期目标,她希望有自己的工作室,做一名艺术总监。

  随着经济的发展,一个个过去想也想不到的职业应运而生。在会展业快速发展的今天,“速录员”变成了紧俏人才,在手指的敲击之间,演讲人滔滔不绝的话语立刻出现在电脑屏幕上,会议一结束,讲稿记录就打出来了,一篇10万字左右的文稿,普通微机录入员需要2到3天的时间,而速录员只需9个小时左右就可以打完;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有了“牛肉分级员”,他们专门从事牛肉质量、产量等级评定和活牛等级评估的监督;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高速发展,“家具设计师”越来越吃香,他们重视原创设计,个性化的作品正让越来越多的居室熠熠生辉。

  “职业结构的变化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客观反映,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陈宇教授说。近日,劳动保障部又向社会发布第二批10个新职业,有会展策划师、商务策划师、数字视频DV策划制作师、景观设计师、建筑模型设计师、客户服务管理师、动画绘制员等等。这些新的职业正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而生活也将因为新职业而更加美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