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强党性修养 提高执政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1:03 光明日报

  谭献民

  胡锦涛同志在十六届一中全会上提出:我们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重点,持之以恒地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他提出:在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过程中,要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加强道德品质修养,牢记“两个务必”,真正做到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寓改造主观世界于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用改造主观世界的成效来推进客观世界的改造。从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与指导党性修养相统一的时代要求上看,胡锦涛同志向全党提出了加强党性修养以提高执政能力的新的时代课题。

  (一)

  中国共产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已经从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党在执政过程中要处理好各级党委与公共权力的关系、执政党与参政党的关系、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以及党内关系。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能否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来执掌全国政权,关系到党能否始终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因此,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重点。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都要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而党性修养则始终贯穿于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之中。因此,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与加强党性修养是密切相关的。

  加强党性修养是中国共产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主体自觉。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指出:所谓党性修养,就是每个党员自觉地用无产阶级思想意识去同自己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意识进行斗争;用共产主义世界观去同自己的各种非共产主义的世界观进行斗争;用无产阶级的、人民的、党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去同自己的个人主义思想进行斗争。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决定着每个党员在长期艰苦的革命斗争中要进行各方面的修养:要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修养,要有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研究和处理各种问题的修养。党性修养是一个全面的深刻的自觉的历史进程,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具有不同的内容。在今天,就是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从这个意义上说,加强党性修养即是提高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修养,它们统一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之中。

  (二)

  加强党性修养,就要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根本要求的高度上来认识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加强党性修养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工程。

  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归根结底就是要不断地提高党的理论水平和决策水平,使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始终反映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就需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联系实践发展,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坚持不懈地探索、认识和运用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这是一个求真务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过程,更是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过程。所谓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指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从而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水平,真正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体现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行动中去,成为推动事业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的强大精神动力。这就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学习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意识修养的统一。只有具备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感情,才能坚持以实践来检验一切。只有真正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才能使党的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加强党的组织、作风建设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的各级组织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组织起来的战斗集体。而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体现着党的性质和宗旨,体现着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体现着党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因此,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关键,是建设一支素质高作风好的干部队伍。党的十六大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即要提高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御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总揽全局的能力。根据这个要求,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不仅需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和胜任本职工作的专业基础知识,更需要进行思想意识的修养。正如胡锦涛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所说: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要对事也要对人。对事,就是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指导工作、推动社会实践。对人,就是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自我修养。领导干部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解决好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的问题,就不可能领导好改造客观世界的工作。例如,如果不能自觉地克服家长制、一言堂和无政府主义思想作风,党的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就会形同虚设;如果不能自觉地克服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提高执政能力也是一句空话。从这个意义上说,加强党性修养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高低。

  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制度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地统一起来,按照依法治国和依法执政的原则,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以法律、法规和制度的形式明确党与人大、政府、政协、人民团体以及各种社会经济、文化组织的关系,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范围、程序行使权力,使党的领导走上科学化、法制化的轨道。要按照执政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有效发挥各级党委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支持各方按照法律的规范独立负责、步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这是一个制度体系逐步确立和完善的过程,更是一个党性意识自我修养的过程。如果没有公仆意识、法治意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这个制度体系是不可能确立的。即使确立起来,也必须依靠党性修养而始终如一地、自觉地、行之有效地予以贯彻执行。从这个意义上说,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关系到党的制度建设的成败如否、完善如否。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党性自觉,以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思想作风和工作实践来推进党的制度建设,总结经验教训,探索制度创新,完善领导体制。

  总而言之,加强党性修养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为途径,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与执政水平为目标,以把党建设成为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为目的的自觉的过程。加强党性修养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是人民寄予我们的殷切期望,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而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质的一个法宝。 (作者为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