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悠悠中华文明 漫漫世遗之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1:03 光明日报
  郑孝燮
悠悠中华文明 漫漫世遗之路(图)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不久前在我国苏州召开。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一般是每年召开一次,分别在《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简称《世界遗产公约》)缔约国的某地举行。会议主要是审议并通过缔约国申报的遗产新项目,讨论有关遗产保护等的重大决策,有时还对某些不遵守《世界遗产公约》、保护失控的世界遗产实例做出列入“濒危名录”的判决。这次苏州会议除通过了新增世界遗产项目外,还对少数保护失控的世界遗产地做出了列入“濒危”项目的决定,其中包括著名的德国科隆大教堂,因为附近新建了现代风格的高楼大厦,造成了环境整体性的破坏。显然,他山之石是可以引以为戒的。这次会议能在中国苏州召开,表明我国的世界遗产工作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

  与此同时,为祝贺此次世界性会议首次在中国召开,一部由中华书局出版的《中国世界遗产年鉴2004》同步发行面市。这是《中国世界遗产年鉴》的首卷,据悉以后还将逐年编撰出版。《中国世界遗产年鉴2004》由国家文物局、建设部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组成的委员会编撰,由在海内外知名的中华书局编辑出版。它的编撰与出版对于我国广泛提高保护人类珍贵遗产的认识和自觉承担《世界遗产公约》的国际责任,都是非常及时、至关重要的。年鉴全面、系统地反映了自1985年中国正式加入《世界遗产公约》以来近20年世界遗产工作的风雨历程。该年鉴是中国第一部世界遗产行业年鉴,它开创了世界遗产行业年鉴的范例。

  一、年鉴是一部多卷、逐年连续出版的中国世界遗产的专汇文献,是有五千年文明史与优秀文化传统的中华民族为人类文明做出重要贡献的遗产物证的记录。

  二、年鉴是一面镜子,照亮了我国一批又一批遵守《世界遗产公约》的项目。说不定什么时候也会照射出背离《世界遗产公约》、沦为“濒危目录”的世界遗产项目。年鉴有“法律法规”一章,其中汇集了从《世界遗产公约》等国际公约到我国有关的国家法律法规,直至地方政府制定的相关条例和办法等,应该说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一张保护世界遗产的“法网”,或者说是有了一面大镜子。年鉴的其他分章,也论及到了有关依法保护遗产的问题。当然,既是一面镜子,就需要我们以后随时擦拭,以保证其光洁如新。

  三、年鉴中的一项项世界遗产实例,最具体最主动地展示了它们的个性和特色,揭示了个性和特色的根。这就证明了世界遗产的主流价值:“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年鉴编撰之时,我国“世界遗产物”已初步显现。各遗产地经历过申报世界遗产的过程,对如何推介、保护遗产有了一定的经验。在此基础上,年鉴在展示各世界遗产项目的个性美之时,注意把握其中的共性特征,从而达到了用一根红线把零珠碎玉串成一体的效果。可见,年鉴正是注意彰显了世界遗产的根源之美,恰在于中华文化之美。 《中国世界遗产年鉴2004》 中华书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