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陪读现象:他们为何去陪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1:15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月3日电(汪林义、夏海微)大学生多数已进入成年人行列,正是从父母的羽翼下走出来,学习独自生活的大好时期;那么,是什么原因让父母们放心不下,千里迢迢来陪子女读书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家家有本难念的经,陪读父母也各有自己难念的经书。

  一些父母陪读是因为子女独立生活能力差。在杭州大学城,像周阿姨这样应孩子的要求留下来的父母不在少数。由于从小到大一直处在父母羽翼的呵护之下,一些学生考上大学后,根本无法适应独立的生活。元成村妇女主任马宿娟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她看过不少。她家的出租房里,不久前就有一位母亲陪着在高校读书的女儿住了几个月的时间。原因是女儿不适应大学生活,太想妈妈了。

  在元成村一间不大的出租房里,记者见到了蔡阿姨。蔡阿姨是江西人,和丈夫都在高校做宿舍管理员。儿子在另一所大学读书,明年就要毕业了。蔡阿姨说她从粮食系统退休后没事情做,和老伴合计了一下就一起来杭州了。

  “儿子在杭州生活比较苦,我们也很想念他。”

  蔡阿姨告诉记者,由于家庭环境不好,儿子的生活费不是很够用。虽然儿子也做过勤工俭学,但没有长期干下去。

  “我们来到杭州后,挣的钱虽然不多,但起码一家人在一起,儿子的生活也有保障。”蔡阿姨说。

  在陪读家庭中,还有一群用心良苦的父母,由于担心子女在学校谈恋爱、打游戏耽误学业,也在学校附近过起了陪读生活。一些父母抱怨,现在大学里只要学习好,其他什么都不管。学习成绩差了,就让留级或回家。为了让孩子顺利完成学业,他们在学校或附近工厂就近找一份工作,平时照料孩子的生活,并约束他们用心于学业。

  在为数众多的陪读父母中,也有一些家长陪读是出于不得已的原因。来自东北的郭阿姨来杭州已经3年了,由于儿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她不得不长年呆在儿子身边照顾他。郭阿姨也在学校里找了一份工作贴补家用。

  记者在走访并与一些陪读家庭深入交谈之后,感受最深的,莫过于陪读父母那份沉重的爱。对于陪读父母来说,陪读成本是一项不得不考虑的因素。一个月600至800元左右的收入,扣掉300元的房租、100元的水电费,加上400元左右的伙食,陪读家庭的生活基本上处于入不敷出的境地。为了孩子,陪读父母不仅背井离乡,也要经受很多生活的艰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