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板凳会议”让农民讨论“自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1: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华社广州电 (记者蔡国兆周效政)带上自家的小板凳,找片树阴或空地围坐下来,热热闹闹地聊上甚至是“吵”上个把小时,这已经成为广东省阳东县平地村村民每月至少一次的“必修课”。

  这种被村民们称为“板凳会议”的活动之所以让人着迷,是因为村里的2100多位居民发现,它是大家讨论村里事务并求得共识的一条最直接有效的途径。

  52岁的村民郑龙斌对今年8月在村篮球场上召开的一次“板凳会议”记忆犹新。那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村里是否应该将部分土地出租给浙江省一家民营企业发展特色农业。

  “开始我是不赞成的,因为我觉得‘肥水不流外人田,我们自己又不是不会种地,租给外地人种干什么?”郑龙斌回忆说。

  但是,更多村民支持土地出租,因为“引入外地企业不仅能给村里带来实际效益,还能给本村带来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经验”。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烈辩论,郑龙斌等“反对派”终于被说服而转变了立场。

  村民郑辉旭说,虽然大家常常为某个问题争得面红耳赤,但是“我们在‘板凳会议’上什么都可以说,真有了种‘主人’的感觉。”

  对政府指派任命的“村官”唯命是从是中国农民千百年来养成的“习惯”。但是,1988年中国开始赋予农民直接选举或罢免村干部的权力,启动了“村民民主自治”进程。

  民政部的数据显示,迄今为止中国已有7亿多农民,或者说农村总人口的百分之八十多,参与了“村官直选”。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司农村处处长王金华说:“村干部直选仅仅是第一步。要切实推进农村民主,更重要的是动员所有村民参与村里事务的管理,并对当选的村干部进行有效监督。”

  中国法律规定:当选村干部必须服从村民代表大会的民主监督。村民代表大会通常由村里各家各户选出的代表组成,它还有采纳或否决村干部重大决策的权力。

  王金华说:“显而易见,‘板凳会议'是对村民代表大会的补充及深化。因为它简单朴素,易被村民接受,因此才深受欢迎。”

  平地村村委会主任谢小芳说,自从2003年10月“板凳会议”出现以来,村干部们都感到“工作更好做了”。因为通过“板凳会议”,村干部能尽早地了解广大村民的意见,从而做出更加正确的决策。一些棘手的决定经过村民们事先的充分讨论,也更容易获得村民代表大会的通过。

  不过谢小芳也坦承,“板凳会议”给村干部们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因为村民们在会上可以自由批评我们的缺点或不足,这会直接影响到村民代表大会对我们表现的评议。”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说:“‘板凳会议’一开,村里的头头们就紧张起来了。”

  据民政部官员介绍,“板凳会议”只是中国农民近年来在参与农村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发明”的多种新形式之一。比如,福建和浙江的农民发起了“民主听证会”,河北、山东等地农村则出现了“民主议事日”。

  王金华说,在农村民主实践之初,曾有人担心中国农民文化素质不高,用不好手中的民主权利。“但是,实践证明,一旦农民的民主意识被唤醒,他们会非常积极地维护自己的民主权利,而且有很强的自发创新精神。”

  民政部部长李学举日前表示,中国将进一步发展农村基层民主,保证广大农民在党的领导下行使民主权利,参与管理农村事务,维护自身利益。

  李学举特别强调,深入推进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是“化解农村矛盾,促进农村发展,维护农村稳定的治本之策”,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