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陪读现象:孩子的路还是需要他们自己去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1:17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月3日电 (汪林义、夏海微)面对越来越多的陪读现象出现在大学校园,人们不禁提出疑问,家长陪读真的有必要吗?

  家长陪读,不外乎孩子自立性差,自制能力不强等理由。然而,无论从哪方面来说,父母陪读都有越俎代庖的嫌疑。

  中国计量学院辅导员黄彩霞说,如今的大学生在日常生活方面,没有太多的事情需要自己料理。父母的到来,不仅让子女失去了本来不多的锻炼机会,也极易让他们养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不良习惯。同时,也让他们无法体会父母的辛劳,对父母、对生活心存感激。

  实际上,父母陪读已经弱化了许多大学生独立生活的能力,以及面对人生挫折的应变能力。陪读使他们在精神上长久地依赖父母,变成了一个长不大的孩子。近年来,一些人才招聘会上,父母伴着子女前来的情况越来越多,不能不说是陪读父母的尴尬。而对依赖成性的孩子们来说,他们又能期望父母陪到什么时候呢?

  据了解,很多被陪读的大学生也相当的无奈。他们表示,父母的爱太沉重,压得他们透不过气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一位被陪读的女生无奈地对记者说:“我觉得跟同学们的距离越来越远了,希望能回归到同学当中去,跟大家过同吃同住的集体生活。”为了防止她在学校谈恋爱,这个女孩已经被母亲“陪”了3年。

  由于经常和父母租住在学校外面,一些被陪读的学生和同学的关系也不是很融洽,集体活动很少参加。一些学生透露,被陪读的同学大都性格比较孤僻,常常一放学就回家,很少和大家一起玩。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表示,如果说陪读让大学生们得到了暂时的安逸,那么,他们失去的要多得多,他们失去的是独立的精神、自由的思想,以及对生活本身极为动人的切身感受。而对于那些望子成龙的陪读父母们来说,最终收获的多数是失望。

  应当说,孩子的成长、成熟,父母付出的心血最多,但父母的努力无论如何也取代不了社会这个大课堂。孩子,只有独自放飞,才能学会与人相处所需的宽容和忍让,学会自律和坚强,从而发展出完善的人格。对于陪读的父母们来说,适时地选择退出,对孩子的成长可能要更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