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夏商务厅厅长、中国贸促会宁夏分会会长黑良杰纵论宁夏外贸进出口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1:37 新华网

  “宁夏经济哪儿还在蓄势待发啊!已经势不可挡。”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中国贸促会宁夏分会会长黑良杰2004年12月26日在北京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刚落座就首先笑着否定了记者“宁夏经济蓄势待发”的疑问。12月24日至25日,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黑良杰带着他“全年进出口增速最快”的“战绩”出席此次会议,但黑良杰对这一“战绩”似乎难以释怀,“基数太小,总量不足,跟自己(过去)比,确实象翻跟斗云,跟别人(经济发达地区)比,差距还是不小。”

  总体形势:喜中有忧

  记者:我们从宁夏商务厅的报告上看到,今年前11个月,宁夏出口超额突破6亿美元,全年进出口总额将达到79489万美元,是“全年进出口增速最快”的省区。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黑良杰:今年宁夏进出口形势好于往年,目前为止,宁夏外贸实现进出口79489万美元,特别是进口方面,与去年相比,增长率超过90%。这些指标都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另外我要着重强调的是,今年宁夏的外贸进出口总额比2002年整整翻了一番,纵向比比,我们还是可以获得一些暂时的“满足”。

  记者:宁夏对外贸易主要有些什么特点?

  黑良杰:应该说宁夏在一定意义上有他的地缘优势,整个宁夏600多万人口回族就占1/3,与穆斯林国家打交道我们优势明显,但区位劣势也很突出,我们至今还没有航空口岸,正在建设中,境外货物还无法直接落地。重要的是,宁夏外贸的基数较低,但发展很快,目前正处于上升阶段,出口对宁夏经济的拉动作用已经显现。我想主要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非公有制企业贡献较大;二是进出口规模提升较快;三是欧盟和日本成为宁夏出口史上首次超亿美元的大市场;四是硅铁、金属镁和无毛绒成为拉动出口增长的强劲动力;此外,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出口增势良好。

  记者:商务厅在促进宁夏对外贸易快速增长方面采取了那些切实可行的措施?

  黑良杰:宁夏商务厅作为我区外贸主管单位,在这方面是下了大力气的。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支持扩大出口的措施,包括坚持重点出口企业联系制度和预警调查制度,加强宏观预测和监测工作,积极帮助出口企业增加出口配额,在出口退税、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出口产品技改项目等方面。

  记者:事实上,宁夏作为内地欠发达地区,肯定面临一些具体的困难。

  黑良杰:显然,宁夏和(广东)东莞就不在一个起点上。突出表现在资金、交通、能源等问题上。宁夏外贸企业的发展正处于重要的成长期,需要大批资金支持,但目前贷款十分困难,资金短缺严重制约着外贸企业的发展;其次,宁夏全年铁路运力缺口在600万吨以上,运输矛盾十分突出;另外能源的发展也滞后于整体经济发展。

  走出去:形式多样

  记者:近年来,宁夏向国外介绍自己的步伐明显加快。今年9月,商务厅组团赴美参加了“2004纽约中国贸易展览会”,效果如何?

  黑良杰:今年9月,宁夏商务厅组团并作为中国贸促会组织的中国代表团的分团,赴美参加了“2004纽约中国贸易展览会”。代表团充分利用这次展览会形成的国际经贸展示舞台,向广大客商和参观者们介绍有关宁夏人文、地理、自然、环境和外经贸情况及投资政策方面的一系列问题,并宣传了宁夏,扩大了影响。

  今年12月初,我带领宁夏商务代表团随国家商务部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到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参加了2004沙迦中国商品博览会(CCFS)。这次活动受到了广泛关注,也是宁夏企业第三次参加该博览会。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有关部门给了我们极大的支持,特别是中国贸促会通过提供免费展位切实帮助企业走出国门,推销宁夏产品。

  记者:商务厅今后是否还将组织企业参加此类的展览会?

  黑良杰:这是毫无疑问的,企业很欢迎。

  记者:据了解,宁夏商务厅正积极与香港贸发局合作,力促宁夏企业在港上市,企业的反映怎么样?

  黑良杰:12月15日,我们与香港贸发局在银川联合举办了“企业如何在香港上市专题讲座”。讲座引起了热烈反响,会后香港公司与宁夏区一些企业进行对接洽谈,初步收到了积极成果。目前,宁夏红枸杞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今年8月获英联投资有限公司1000万美元投资,双方重组后的股份公司计划于明年在香港上市。

  记者:我们注意到,今年以来,宁夏企业“走出去”动作也不小,这方面你有怎样的构想?

  黑良杰:我有这样一个想法,宁夏企业“走出去”一定要在“特色”上做足文章,比如说穆斯林,就是我们的特色,世界上那么多穆斯林聚集的国家,到那儿去投资,到那儿去办厂,这样容易对接,伊拉克也可以去嘛(笑)。现在不是经常提“走出去、融进去”,我想宁夏企业在这些地方就要比国内其他企业容易“融进去”。

  请进来:注重实效

  记者:有消息说,宁夏将在首府银川兴建“阿拉伯伊斯兰国际文化城”?

  黑良杰:这是我提出来的一个设想,也是基于宁夏自身的“特色”。在宁夏建设“阿拉伯伊斯兰国际文化城”,宁夏当地政府和人民希望能通过建设“阿拉伯伊斯兰国际文化城”,搭建新的民间交流“大平台”。目前“阿拉伯伊斯兰国际文化城”已经规划建设的项目有: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国家分别投资建设的各国展览馆及综合馆、中阿友好饭店、穆斯林商业和食品街、穆斯林展览中心及会议中心、穆斯林商务大厦、友谊大剧院、大型清真寺、宁夏穆斯林民俗村和伊斯兰国际医院、伊斯兰国际语言学校和穆斯林公寓等。现在这个项目还处于前期准备阶段,预计沙特阿拉伯、卡塔尔、科威特、阿联酋等国家将参与第一期工程的投资和建设。

  记者:宁夏与穆斯林聚集的国家合作情况如何?

  黑良杰:宁夏作为全国10大牧区之一,其牛羊肉品质高、口感好,深受穆斯林聚集国家人民的喜欢。当然,我们与这些国家的合作不仅仅是在畜牧业方面,我们还有更多的设想。至今,我们已经与马来西亚接触一年多了,希望把我们好的产品打入东盟。我们还要在印尼办连锁店,经营商业。在中东,我们计划开办超市、建材城,还要开采矿山。这些项目都在谈判中,并已取得了进展。

  此外,我们已经与马来西亚《南洋商报》进行合作,充分发挥媒体这一平台优势,使我们的信息与东南亚各国信息实现快捷互动。

  记者:据我们了解,一个法国投资采购团大概在明年初赴宁夏与当地企业家一对一洽谈,在招商引资方面有些怎样的打算?

  黑良杰:是的,明年三四月份,法国投资采购团将在宁夏实地考察当地企业,并与对口企业开展实质性的谈判。近年来,法国在华投资列欧盟所有国家的第三位,中法两国合作潜力十分巨大。其实,和法国企业家的合作还只是第一步,我们希望宁夏在招商引资方面搭建一个聚集宁夏与法国企业在资本、项目、产品的交易平台,并通过这个平台的孵化、推广作用,使宁夏企业打进法国打入欧盟,同时使法国及欧盟的企业了解宁夏投资宁夏。这方面正在由宁夏贸促分会、商务厅相关部门与中法经贸机构牵头具体实施。

  记者:这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黑良杰:不是尝试,我们和马来西亚等国家已经有过这样的合作,效果很好,自治区党委、政府对这种合作形式也很支持。我希望每年能够定期在宁夏召开中国和法国及欧盟企业贸易洽谈会,形成一个品牌。只有实打实面对面的与外界交流、沟通才能推进,才谈得上招商引资,“拍脑袋”肯定“拍”不来。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宁夏人在观念上“缺不缺”?

  黑良杰:不缺不缺,宁夏人现在的心态非常开放。过去可以这么说,“小富即安”、“画地为牢”的思想确实是存在的,但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快,国内企业与国际市场的关联度越来越高,“走出去,请进来”,几乎成了企业做强做大的必经之路,合资、合作,把盘子做大,宁夏人胸怀广博。(宁夏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