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部独狼”何丹魁穿越西部天险的足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1:4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11月30日在玉树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纪念碑下。10月27日在珠穆朗玛峰登山大本营。(照片由何丹魁提供)

  12月28日,被誉为“西部独狼”的丹凤青年何丹魁怀着胜利的喜悦返回家乡商洛,西部天险已成为他脚下的“穿糖葫芦”,供他未来的岁月慢慢品尝。 文 记者金石

  选择了错误的时间

  穿越西部天险活动,开始于2003年。为声援中国申奥,何丹魁2001年单人骑摩托车走遍全国,而且穿越过罗布泊。因为没有进入罗布泊湖心,他一直有一个二进罗布泊的想法。2003年5月,何丹魁以“全民健身,抗击非典”为主题,开始了穿越西部天险活动,原计划利用7个月时间,穿越罗布泊、塔克拉玛干沙漠、阿里、长江源头、可可西里等无人区。然而由于正处“非典”时期,他这个来自于陕西“疫区”的人,沿途受到阻拦,加之经费困难,7个月时间,仅勉强完成罗布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穿越,其中为筹集经费,在地质队和建筑队打工4个月。最终因经费所迫,何丹魁暂时停止了探险计划,返回陕西。他离开新疆阿克苏时,将摩托车寄存在当地摩托车协会的朋友处,告诉他们,翌年继续未竟的征途。

  经过半年多的准备,何丹魁调整了计划,并将活动主题改为“祝中国体育健儿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勇夺金牌数第一”,2004年9月26日离开商洛。当何丹魁到达阿克苏时,摩托车协会的朋友惊讶地说,你真的来了,以为你不会再来了,摩托车让一个朋友骑到农场去了。这个朋友将摩托车当做农用车拉化肥、种子等,已经用坏。何丹魁从农场找回摩托车,弄到维修站让大修。维修站人员听说他要进西藏,劝说道:“你要进西藏,就不要修这个摩托车。这个摩托车进不了西藏,就是侥幸进去,也出不来,干脆买辆新的。”可何丹魁没有经费。维修站只得免费为他精心维修了摩托车。

  阿克苏摩协朋友劝说他,这个季节气候太恶劣,新藏线十分难走,以前有些人要走新藏线进西藏,后来从阿尔金山改走青藏线了。换个时间再来吧,或者也走青藏线。何况这辆车已伤残很重。

  何丹魁就是要走别人不敢走的路,谢绝了朋友的好意。

  10月7日下午,阿克苏摩协的30多位朋友,怀着不安的心情将何丹魁送上征程。

  陕西军官的预测

  10月11日,何丹魁离开新疆叶城,正式踏上进藏的新藏国道。在麻扎兵站,何丹魁遇到一位在阿里服役的陕西籍军官。于千里之外边陲遇到老乡,自然无话不谈。那位军官说:“不是我看不起你,你不要生气,你回去吧。这条线路被称为死亡线。你一个人,出了车祸怎么办?你纯粹是拿生命开玩笑。”接着,他给何丹魁讲述以前这条路上死过多少人,是怎么死的,兵站的战士生活多么艰苦。

  何丹魁说:“你在这里都生活了20年,我过一次怕什么?”

  “你坚持要进藏的话,就一天一个兵站的走。”何丹魁说自己计划用4天时间就要走完新藏线,赶到阿里首府狮泉河。军官说太快了,和汽车速度一样,你吃不消。何丹魁说,我连这个都做不到,还挑战什么极限。军官说,咱们到阿里再说。

  过了红柳沟,再没有树的影子,沿途几乎看不到人。在康西瓦,何丹魁看到一匹马死在路边,一群秃鹫正围着撕肉吃。这匹马是饿死、累死还是因缺氧而死?何丹魁感觉到了生命的脆弱,心里产生一个念头,赶快通过这个地方。

  何丹魁最担心的是海拔6700米的界山,这是他此次行动要经过的海拔最高的地方,不知自己能否抵抗得了高原反应。13日,何丹魁正走着,抬头发现界山的标志牌。他非常的吃惊,没有想到这么容易就上到界山,自己的高原反应并不明显,仅有一点头痛。他高兴地取出矿泉水想痛快喝一口,却发现已冻成冰块。

  迟到的高原反应让他后悔

  令何丹魁没有想到的是,在下山的过程中,高原反应开始强烈。脖子酸,头痛。距西藏多玛还有60公里的地方,何丹魁已疲惫得支撑不住了。而且他是在红柳滩吃过早饭再没有进食,饿得肚子咕咕叫。他从地图上看附近有个道班,但怎么都找不到。他看到身后有灯光,以为是道班,退回去,结果误入沙漠,好不容易到了灯跟前,才发现是两辆因故障停下修理的过路汽车。司机告诉他附近没有道班。他想和人家就伴搭帐篷过夜,可人家说要继续赶路。何丹魁只好强打精神继续前进。

  这是一条石碴路,颠簸得何丹魁感觉脑浆迸散了一样,每振动一下,脑子就像被割了一刀。他晕头转向,不断摔倒。一次倒下去被摩托车压住翻不起身,躺在地上挣扎了10分钟,幸好过来几辆军车,战士将他扶起来。这天凌晨1点,何丹魁终于到达多玛,进到一家旅馆,对老板说:“让我先睡一个小时,再起来吃饭。”虽然他困得眼睛睁不开,但头痛得又睡不着。老板对他说,你先好好睡一觉,明天我给你把饭做早点。你吃点感冒药,可以减轻高原反应。何丹魁加倍吃感冒药也无效。第二天早上,何丹魁感觉脸发胀,眼睛睁不开,有种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的感觉。他后悔自己选择这个时间走青藏线,早知如此,就是有人给10万元钱,也不来这鬼地方。

  羞愧的多心

  第二天,何丹魁在距日土县城三四十公里的地方,被班公错的景色迷住了。湛蓝的天空,碧绿的湖水,白鹭在空中翱翔,明媚的阳光洒落在草原上,牧民开着越野车放牧,这是他今生见到的最美的风光。高原反应突然消失了,何丹魁激动地想,不来这个地方就太后悔了。他取出照相机,一口气拍了100多张。

  由于在班公错耽误了时间,当晚12点何丹魁才赶到狮泉河。由于一路海拔都在5000米左右,道路颠簸,高原反应又强烈了,何丹魁一晚上头痛得睡不着,不断地喝水。早上,同房的旅客给何丹魁倒了杯水,何丹魁想起内地常有的警告,没有敢喝,第二天见到人家很觉得对不起。已经走过的路途和后来的途中,何丹魁多次得到好心人的帮助。

  10月9日一大早,何丹魁离开我国最西部的城市喀什时,遇上一个小车祸,使他忘记了加油,半路上突然熄火。多亏一位小车司机用绳子拖了他40公里,才使他摆脱了困境。

  12月初,从青海玉树进西藏昌都时,遇冰雪,看不清哪是路,哪是河,一次,车轧破冰卡在冰窟窿里,拉不出来,是附近四川民工帮他把车抬了出来。

  人们都渴望阳光,但内地人被骗子害得胆战心惊,到了西部,常因对好心人多心而羞愧。

  在狮泉河旅店老板的联系下,何丹魁到对门的药店打吊针,碰上了那名陕西军官。军官说:“你真的过来了。到我们军区医院,免费给你看病。”

  何丹魁在狮泉河打了两天吊针,忍着高原反应的痛苦,在孔繁森小学进行了奥运会宣传活动。

  珠穆朗玛峰上体验下山难

  10月28日,何丹魁到达珠穆朗玛峰登山大本营,住进帐篷宾馆,晚上身穿棉袄,盖两层棉被,压着羽绒服,头钻到被窝里,但还是像只穿了件单衣冻得浑身发抖。出去小便,因冻得颤抖而不能连贯一次解决。

  清晨,听说何丹魁要骑摩托车继续向上走,帐篷旅馆老板说:“以前骑摩托车上去的,都是找人连拉带抬弄上去的,而且没有单人去的。我给你也找几个人抬摩托车。”何丹魁说,我又不是为了搞商业操作,没有必要搞那些虚的,我能骑到哪儿算哪。老板说,前进营晚上很冷,绝对不能过夜,冻死过人,无论你骑到哪儿,晚上一定要赶回大本营。

  何丹魁骑行3公里后,道路变为一条羊肠小道,走了1公里左右,突然陡峭,而且一边是七八米深的河道,一边是山坡。摩托车熄火了。何丹魁卸下行李,走了10米,又熄火了,而且很难发动起来,刚发动着就又熄火。何丹魁放下车,步行查看前方地形,走了三四公里,都是大石块,摩托车别想骑过去。这时,他看到一群牦牛下山,是一个当地小伙送几个外国人。小伙子说,从没有一个人骑摩托车到这里来。何丹魁只好决定下山。可是因路窄,摩托车无法掉头,只能倒着走。路又陡又窄,稍不小心就可能翻到沟下,倒一下就得刹一下闸,一尺一尺往下挪,仅仅10多米,花了半个小时才走完。掉过车头后,还是不能骑,一点点向下放,推了1公里,才平坦能骑。返回大本营,已下午5点。

  《西安晚报》成为特别通行证

  何丹魁作为一名忠实读者,对《西安晚报》情有独钟,在整个行程中,一直怀揣印有“西安晚报”字样的红旗,到一重要点就举起红旗拍张照片。

  10月14日过西藏日土检查站时,何丹魁没有留意,闯了过去,被工作人员叫了回来。本来要受到处罚,何丹魁拿出9月27日《西安晚报》关于他这次活动的报道,检查站人看到他的照片,不仅没有处罚何丹魁,还拿出苹果让他吃。他们吃惊地说:“第一次见一个人骑摩托车探险从这里走。”

  10月30日,何丹魁联系到尼泊尔参观手续。旅行社因是旅游淡季没有游客,无法组团,让何丹魁直接和边防军联系。何丹魁找到边防军,拿出《西安晚报》说明自己的情况。边防军领导说,《西安晚报》我们知道,也相信,特批他到边境线上。何丹魁骑上摩托车进了口岸,到了中尼交界的友谊桥。边界上的边防军看了《西安晚报》,又特批何丹魁在桥头拍照留念。当看到何丹魁举着“西安晚报”红旗拍照,3名陕西籍边防战士走来和何丹魁合影,向何丹魁了解陕西的情况,并拿出手机,让何丹魁拨通了本报记者的电话,希望记者通过报纸转达对家乡人们的问候。

  想骑摩托车到南北两极极点

  由于走新藏线消耗体力过大,何丹魁身心十分疲惫,以后行进速度非常缓慢,在青藏公路昆仑山段,因为抬倒下的摩托车用力过大,气管受伤。12月26日进入我省紫阳县时,不慎滑倒,又摔伤了腿,大夫说要动手术。

  11月28日,何丹魁冒着雪来到黄河源头的牛头碑。他发现,这里草原上的老鼠特别多,四处乱窜。他数了一下,每平方米有十几个鼠洞。而且雪线下降,以前相连的扎陵湖和鄂陵湖也断开了。针对过度的放牧,何丹魁问当地牧民,这样下去怎么办?牧民说,没有办法。何丹魁联想到过长江源头沱沱河,沱沱河已干枯,河床成了沙漠。他想,以后的探险活动主题应定位在环保上。

  何丹魁告诉记者,下一步探险活动,他最想去的是南极和北极极点。这就要靠有实力的企业赞助。还要找一辆耐低温、适应冰雪上行驶的摩托车。他不想要进口车。他这些年来一直坚持骑国产摩托车。不过这次回来后,将把这些年穿越活动进行一番整理,撰写成书。其次,他已34岁,还是单身,争取一两年内解决婚姻大事。

  未婚青年最富想像力,敢想敢干,一旦何丹魁结了婚,不知他是否还有探险的冲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